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发商借钱周转陷套路贷 遭西安一公司非法拘禁两年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卫楠 2018-12-31 07:27:21
[摘要]合阳一房地产开发商为资金周转,在西安一男子处通过抵押房产借款1700万元,1年多内支付利息等1300余万元后无力偿还,两年多被对方雇佣的多批人员采用跟踪、威胁等软暴力手段催债。

15459175443865152.jpg

合阳一房地产开发商为资金周转,在西安一男子处通过抵押房产借款1700万元,1年多内支付利息等1300余万元后无力偿还,两年多被对方雇佣的多批人员采用跟踪、威胁等软暴力手段催债。目前,涉案14人已被合阳警方抓获并移送审查起诉。

房产抵押借1700万元 一年多还1300万元

今年3月17日,合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当地一房产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报警,称遭到西安一家公司勾结社会闲散人员对他非法讨债,还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两年多。

接警后,该局成立专案组秘密调查。半年多调查最终查明:涉案公司,实际是以潘某为首的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涉恶犯罪团伙。合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介绍,2012年底,王先生认识西安男子潘某,双方达成借款协议。2013年1月至7月,王先生分两次从潘某处借款1700万元,约定月利息为2分,月管理费为2分。

“两笔借款实际上都先被扣3个月利息,实际到手只有1400多万元。”民警说,此后至2014年4月,王先生共支付利息、管理费及违约金等共1300余万元。2014年5月起,王先生不能按时偿还,潘某多次催要未果。后月利息提高,并以利滚利方式欠款涨到4500万元。

遭非法拘禁两年多 被逼迫蹲马步

2015年4月起到10月,潘某以每天200元的工资雇佣周某和周某某讨债。“这俩人说是讨债,实际是24小时跟着王先生,晚上让住到指定宾馆,轮流看管。”民警说,潘某还不定时视频、电话“查岗”,离开宾馆也得经同意。

2015年5月7日(王先生被周某二人非法拘禁期间),潘某逼立即还钱,王先生无力偿还,潘某让他用名下酒店产权、多套商住房产权、车辆等折抵2883万元抵债遭拒,遂以多种手段威胁恐吓,王先生被迫签字。

同年6月,潘某又强迫王先生将名下一片土地抵债,潘某以300万元价格出售。10月至12月,潘某雇佣董某和任某接着对王先生非法拘禁。

2016年10月到2017年5月,王先生到西安治病,潘某又雇佣宋某讨债。宋某纠集王某、刘某等人将王先生非法拘禁。期间,被迫将名下近百套房产(包括商铺、单元房、煤房、车库)抵债给潘某。2017年1月,宋某等人以回家过年为由敲诈2万元。

2017年6月1日至9月25日,潘某又找芦某帮忙讨债。芦某遂找来10余人,接替对王先生非法拘禁。期间还逼王先生蹲马步。

为证“清白”疑犯自拍视频成证据 涉案者多有前科

今年6月份,专案组分批次进行收网,将潘某等人抓获归案。抓捕中,芦某还主动提供视频资料,企图证明自己没违法。视频中,芦某问王先生是否借潘某钱,借钱不还是否不对等问题,但这些恰恰为证实其非法拘禁提供了证据。

潘某50岁,早年毕业省内一知名大学,2007年因涉嫌诈骗取保候审。2009年在西安成立公司专从事高利贷。为避打击,潘某放贷时与王先生签订两份合同,其中约定月利息的合同还进行了公证。经查对王先生非法拘禁的人员,绝大多数都有犯罪前科。

10月18日,潘某、芦某等14人,分别因涉嫌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及敲诈勒索罪,被合阳县公安局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了解,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累计侦破涉恶案件50起,打掉一般涉恶犯罪团伙7个,抓获各类涉恶犯罪嫌疑人70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斗争,全县今年刑事发案472起,同比下降5.3%;破获新发案件426起,同比上升7.1%,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平安建设工作,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

华商记者 卫楠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合阳 开发商 借钱 周转

上一篇:羚牛踏雪“闯”民宅 鄠邑多部门合作成功“擒获” 下一篇:略阳一"油耗子"凌晨盗窃工地300多公斤柴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