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年西安市民生工作报告解读:解民生九难办十大实事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9-01-05 08:08:51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大雁塔北广场上的一个公厕被网友称为西安最优雅的厕所。公厕内有个大厅可以休息,有沙发、茶几、电视、储物柜等设施,工作人员将公厕打扫得一尘不染,给市民和游客营造舒适的如厕环境。(资料图片) 记者 翟小雪 摄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持续推动“烟头革命”。颁布实施《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世界卫生组织2次致函西安市政府表示祝贺和赞赏。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烟头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烟头革命执法工作提升季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市容+执法”的“烟头革命”新模式,推动“烟头革命”向纵深发展。印发《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升级“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理标准,为“两纵两横”道路沿线统一更换具有古城特色的新式道路果皮箱2896个,道路清洁程度进一步提高。

  不断深化“厕所革命”。制定《西安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和《西安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全市现有2841座城镇公共厕所已全部悬挂“所长制”管理公示牌。持续加大公厕的新建、改造提升力度,城区新建440座、改造666座,农村新建586座、改造214座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完成16.4万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工作。持续推进社会单位公共厕所对外开放,开放社会单位公厕385座,市民如厕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举办“2018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和“世界厕所日”纪念活动,规范公厕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标准,厕所革命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积极构建现代化垃圾处理体系。出台《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西安市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培养了第一批53个学校、34个单位、21个小区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加快推进,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投入试运行,第二、第三、第四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应急垃圾填埋场选址工作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区内垃圾压缩站53个。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和生活垃圾治理100天专项行动,村庄周边倾倒堆积垃圾得到及时清理,长安区、高陵区率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行政村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已达9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2%。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在全市51%的村庄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建成村内垃圾收集点7442个、生活垃圾收集设施88398个, 运行生活垃圾压缩站39座,配备生活垃圾垃圾清运车322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村2033个,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8%。建成排污管道121.88万米,投资106218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223个,完成投资46536万元,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44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从2017年的22%提高到43.6%。出台各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文件35个,实行美丽村庄区县领导包抓创建机制,共有100个村通过市级美丽宜居村庄验收,其中15个达到省级标准。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生活污水 完成投资 西安国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