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开元公园今向市民免费开放 占地145.5亩投资约1.1亿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1-06 07:00:01
[摘要](首席记者 赵丽莉)昨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传来好消息,占地145.5亩,总投资约1.1亿元,定位为开放式免费城市公园的开元公园今日将全面向市民开放。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历史上,开元公园建设用地由于土地权属不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浊气袭人,环境“脏乱差”,饱受诟病。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赵丽莉)昨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传来好消息,占地145.5亩,总投资约1.1亿元,定位为开放式免费城市公园的开元公园今日将全面向市民开放。

  开元公园位于开元路以东,西航公司以西,凤城九路以北,凤城十路以南,是在薛家寨地区7座汉墓群遗址上建设的一座城市新公园。

  据了解,开元公园在设计思路上采取开放式布局,尊重场地现状,以风景林地为主,运用疏林草坪的方式,选择群体性表现较好的新优苗木品种,以樱花坡、梅花谷、紫荆道、银杏林及开放式草坪等形式,营造出简洁雅静并各具特色的风景林地空间。

  为提高游人的舒适度,园内还科学地设置有多组座椅、果皮箱、健身设施、监控照明设施及必要的安防设备,目前建成公厕两座,免费WIFI全覆盖,是一座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综合性现代化城市公园。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历史上,开元公园建设用地由于土地权属不明,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浊气袭人,环境“脏乱差”,饱受诟病。

  2015年初,西安市文物局专门就薛家寨地区汉墓周边环境问题上报市政府请予综合整治解决。

  同年2月6日,西安市政府专题研究汉墓区域环境治理事项,决定将汉墓区城市代征绿地全部移交原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管理,并相继确定了开元公园建设项目和筹建机构。

  2017年3月29日,开元公园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2018年2月13日,开元公园已建成部分对市民群众免费开放,经过后续施工建设,一座崭新的城市免费公园作为新年礼物,今日全面向市民开放。

  该负责人说,2019年1月1日,开元公园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社会化运行”的全新管理模式运行管理,实现“管干分离”。其核心就是落实“裁判员”和“运动员”这组关系。

  在城市公园管理维护实践中,把监督考核与维护作业区分开来。

  让“裁判员”对公园的管理各项内容认真考核考评监督,让具体从事维护作业的运行单位像“运动员”一样精细作业做事,共同管理和维护好每一处城市绿地和公园。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公园 建设 城市

上一篇:因兰新客专线地质灾害影响 今日西安北站多趟列车停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