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18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公布 陕本科高校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三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潇 2019-01-06 08:07:34
[摘要](记者 张潇)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陕西省本科高校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三,获奖数量和一等奖数量均为历届最多;陕西省高职院校共推荐21项成果参评,获奖14项,获奖率66.67%。

  本报讯 (记者 张潇)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陕西省本科高校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三,获奖数量和一等奖数量均为历届最多;陕西省高职院校共推荐21项成果参评,获奖14项,获奖率66.67%。

  在本届全国教学成果奖评审中,陕西省本科高校共获奖42项,其中一等奖7项(含军校1项)、二等奖35项,推荐项目获奖比例62.1%,一等奖数量全国占比14%,获奖总数全国占比9.3%。陕西省本科高校多点开花,14所高校获奖,获奖高校为历年最多,7所高校获奖率100%,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3所高校实现“零”的突破。

  按照要求,陕西省共推荐66项成果参评,推荐项目中排序前20项有18项获奖、前30项有25项获奖。陕西省高职院校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总获奖数居高职序列全国第五;陕工职院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居高职院校全国第一;有4所院校进入全国20强,4所院校实现“零”突破。陕西省高职院校获奖数量首次跃居全国前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本次获奖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上升势头迅猛。获奖数量超历届总和(7项),实现了陕西省高职教育核心指标的追赶超越。二是院校多点开花。全省独立设置高职院校38所,位居全国第十七;7所院校获奖,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实现获奖“零”的突破。三是“一流学院”成果突出。全省在建的8所高职“一流学院”中,有6所获奖,占75%。四是校企合作打造优秀成果。行业、企业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全程参与成果培育,9项获奖成果服务于产教协同育人。

  据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颁发的教育教学领域最高奖项,代表了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是区域和高校竞争力的最核心指标。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从1989年开始,2018年是第八届。这次尤为特殊,是国家“双一流”、第5轮学科评估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动态调整前教学领域唯一一次国家级奖项评审,每个省份、每所学校都非常重视,竞争激烈。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 本科 高职

上一篇:凌晨时分西安地铁电梯“体检员”上岗了 下一篇: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在西安二号线上正式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