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整治秦岭违建别墅,带给我们三大警示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19-01-10 10:23:53 编辑:刘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个人有个习惯,就是不说则已,说了就要过问到底,否则说的话就是废话,不如不说。”

  小组刚刚看完央视播出的《一抓到底正风纪》,就想起上面这句话,出自于1991年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这部新闻专题片披露的是习近平6次批示下,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的始末。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信息,小组分享给各位组员三点警示。

640.webp (1).jpg

  四分钟速览《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央视新闻)

  警示一:

  政治规矩、政治意识淡薄,干事岂能不讲政治?

  习近平第一次批示是在2014年5月13日,媒体报道:陕西秦岭北麓山区私建上百套别墅,山体被肆意破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看到材料后,习近平当即批示。

  对于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主要领导应该亲力亲为,这是我们党内的一条最基本的政治规矩。

  而面对习近平的重要批示,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却是轻轻放下:

  接到批示,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只是进行了圈阅。

  5月17日,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批转时任西安市市长董军阅处。

  5月19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间隙,时任市长董军在走廊对区县领导简单作了口头布置。

  直到接到批示20多天后的6月10日,西安市才成立“秦岭北麓违建整治调查小组”,由一位退居二线的市政府咨询员担任组长。

  1个多月后,时任常务副市长的岳华峰,才听说此事。

  2014年7月,西安市委向陕西省委汇报:秦岭违建别墅完全查清,共有202栋。省委对此照单全收。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对此进行了第二次批示:“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

  但202栋的数据沿用了四年,直到2018年7月中央派出工作组专项整治,最终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别墅再作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这是总书记针对这个问题的第六次重要批示指示。

  而违建别墅的发生和演变,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有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相关热词搜索: 整治 秦岭 违建别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