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雾霾锁城 “黑色1月”仍持续 2019年西安蓝天天数暂为0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1-12 17:38:57
[摘要]1月12日,西安仍然处在重度雾霾笼罩之下。华商报记者在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一直在200以上,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月12日,西安仍然处在重度雾霾笼罩之下。华商报记者在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一直在200以上,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2日下午4时,西安市AQI为224,属于重度污染。同时,长安区、阎良区、高陵县无线电监控中心站点AQI数值已超300,属于严重污染。

  从全省来看,除了西安之外,渭南AQI为329,属于严重污染,韩城、咸阳、渭南、西咸新区处于重度污染,铜川、汉中为中度污染。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9年蓝天天数暂时为0。根据官方预测,12日上午时段关中盆地内有弱西风,风速小于2米/秒,但午后彻底转入静稳。12日西安无法逃离重度污染,傍晚之后受大气混合层高度降低影响,更有出现严重污染的压力。气象资料预测,14日午后有新一轮西北冷空气南下救场,西、咸、渭三市将在15日迎来今年以来截止目前最有希望争取空气质量合格天的机会。

  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对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7日期间污染天气的分析,关中地区地理位置特殊,其唯一的开口就只有东北一隅,属于典型的南北砌墙西边扎口的口袋型地貌。受汾渭谷地两山夹一谷的地形挟制,东北风成为关中地区冬季最多的主导风向。关中地区的口袋型地貌,导致平日出现静弱风时,其自身的污染就不易扩散,容易形成污染累积。

  从颗粒物化学组分来看,污染期间二次污染物(硝酸盐、硫酸盐及铵盐)占比较高且呈现出显著增长的趋势。其中,以硝酸盐、铵盐的增长幅度最大,说明本次污染过程为典型的二次污染事件,机动车、工业等排放的氮氧化物二次转化对此期间PM2.5浓度的增长有重要贡献。

  西安市环保局提醒,重污染天气期间,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建议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绿色出行。

  华商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张亚亚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重度雾霾 黑色1月 空气质量

上一篇:男子拆车锁共享单车变“私用” 长安区法院判处罚金4千元 下一篇:西安女生网站买机票后收到骗子短信 谁泄露了她的信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