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男子杀人伪装矿难骗赔 逃亡20年被抓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2019-01-17 07:43:30
[摘要]虽然声称自己不是“现实版盲井”的主要行凶者,但汉阴男子余某一直过得战战兢兢,特别是最近看了华商报独家报道的陕西省高院裁定的煤矿杀人骗赔大案报道(1月3日华商报A08版《骗老乡赴煤矿打工 杀死2人骗赔55万》),更是惶恐不已。余某声称不是案件中的主要嫌疑人,分了极少一部分钱后,担惊受怕的他辞去了工作,在山西的另外一家煤矿打工。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郝黎俊)虽然声称自己不是“现实版盲井”的主要行凶者,但汉阴男子余某一直过得战战兢兢,特别是最近看了华商报独家报道的陕西省高院裁定的煤矿杀人骗赔大案报道(1月3日华商报A08版《骗老乡赴煤矿打工 杀死2人骗赔55万》),更是惶恐不已。1月15日,逃亡20年的余某在汉阴县被抓获归案。

  杀害矿工伪造现场

  骗取3万元

  今年40岁的余某是安康汉阴县人。1998年,近20岁的余某在外打工时,认识了几个老乡,并经老乡介绍进入山西省某地的煤矿成为一名临时矿工。煤矿工作辛苦不堪,老板还时常拖欠工资。在其中一个老乡的提议下,他们动起了歪心思。

  “他们有一次在当地一家餐馆吃饭时,看到一个外地口音的小伙子来找活干,便热情地上前游说,说在矿上干活工资高。”昨日,安康铁路公安处汉阴站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小伙子被吸引后,毫无戒备地与余某等人搭伙下了矿井。在单独作业中,余某等人将小伙杀害,伪装成矿难现场。事发后,他们有人冒充死者家属,从矿上骗取了抚恤金3万元。

  余某声称不是案件中的主要嫌疑人,分了极少一部分钱后,担惊受怕的他辞去了工作,在山西的另外一家煤矿打工。之后娶妻生子,过起了平常人的生活。

  给母亲办丧事 暴露行踪被抓

  余某本以为逃亡20年,杀人骗取赔偿的事再不会有人发现。其实,早在1998年8月25日,山西警方就已掌握线索,对该案其他几名嫌疑人立案调查。

  今年1月,公安机关在办理其他案件时,有疑犯交代了与余某合伙犯罪的事实,余某被网上通缉。由于余某是汉阴县人,安康铁路公安处汉阴站派出所在日常工作排查中,发现余某近期有多次乘车轨迹。当地村民也反映,余某去年曾回来给母亲办丧事,在村子里出现过几次,在汉阴县公安局的协助下,警方很快锁定了余某的行踪。1月15日凌晨,经过长时间蹲点守候,民警将余某在家中抓获。

  “余某被抓时,妻子对他的过往一无所知。在去看守所的路上,他还给妻子打电话说有事要出去一阵子,并把银行卡的密码告诉了妻子。”办案民警表示,这个案子时间比较久远,余某的同伙有的已经失踪,有的已经被判刑,前一阵,陕西省高院裁定的一起煤矿杀人骗赔大案,余某也看到了相关报道,因为犯过相似的事情,看完报道,他心神不宁。关于此案的详细情况,警方正在调查。

  目前,余某已被安康铁路公安处临时羁押,相关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余某 杀人 矿难 被抓

上一篇:安康女子骗取闺蜜80万元后“失联” 在列车上被乘警抓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