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曲江大道转盘改造新貌月底亮相 改造后通行率提高30%

要闻 西安晚报 2019-01-17 08:49:11
[摘要]经常从曲江大道转盘经过的出租车司机高师傅说。正如高师傅所愿,这两天曲江大道转盘正在改造,月底就会以十字路口的面貌全新亮相,预计通行率提高30%。
\

  施工中的曲江大道转盘

  记者王健 实习生李翰垚 摄 

\

曲江大道转盘改成十字交叉后交通线路走向图(受访单位供图)

“车辆绕行盘道容易拥堵,出现交通事故时更加严重,如果曲江大道转盘能改造成十字会方便很多。”经常从曲江大道转盘经过的出租车司机高师傅说。正如高师傅所愿,这两天曲江大道转盘正在改造,月底就会以十字路口的面貌全新亮相,预计通行率提高30%。

为啥改造?

车流量巨大 交通状况常被吐槽

1月16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多台工程机械和很多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距离要求竣工时间还有半个月,工期相当紧张,负责施工的西安曲江圣唐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井斌一点也不敢懈怠。

曲江大道转盘是西安市城南重要交通节点,连接绕城高速、南三环、曲江大道等主干道路,不仅是城市主要出入口,更是展示西安风貌的窗口。正是因为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这里的交通状况常常被市民吐槽。

据了解,晚高峰时间曲江大道转盘交通流量非常大,高速收费站出口2501veh/h(veh/h为每小时车流量)、南三环辅道东进口2064veh/h、曲江大道进口1900veh/h;盘道北侧、南侧和东侧交织流量分别达到了3961veh/h、2010veh/h和3620veh/h;曲江大道直行进入曲江收费站和左转至南三环流量大,南三环东进口左转进入曲江收费站流量也较大。此外这里还是西安主城区东南方向主要的城市出入口,西延路高架快速路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加剧了该节点的交通拥堵。

“周一上班、周五下班,曲江大道转盘没有不堵的时候”“节假日大量来西安游玩的车辆从曲江高速口下来,越是放假越容易堵车”“盘道上安装了信号灯之后,在早晚高峰时段东西方向总是堵车”……“拥堵”似乎成了曲江盘道的槽点,时不时就会被吐槽。

为了统筹推进曲江大道转盘的保畅工作,努力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这个由曲江大道、曲江池北路、南三环辅道、西康高速出入口及三兆路构成的五路交叉口,150米直径的环岛,已于1月6日开始着手进行改造工程。

效果如何?

十字平交口 通行率提升30%

以前这里采用环岛和信号灯结合的方式来控制复杂的交通路网,但据调研显示,环形交叉口通行能力有限,现有的信号灯只是为了在高峰时间段不让交织流“锁死”盘道,并不能彻底解决拥堵问题。

井斌说,这次的设计和施工方案是将这里改造成十字平交口通行,将原五路交叉优化调整为四路交叉,弱化南三环西侧地面辅道功能,十字交叉主体为南北——曲江大道-曲江高速口,东西——曲江池北路-南三环东。南三环西侧地面北辅道出口取消,进入南三环向西车流需要经过曲江片区绕行,由曲江新开门转盘疏散至新开门立交、曲江池中路等进入三环。南三环西侧地面南辅道入口进入车流,设置右转匝道进入收费站,左转与曲江池北路交叉口进口道合流,一同左转。

设计方案显示,改为交叉口后,十字交叉口北侧进口为5车道,3车道直行,2车道左转,出口道为3车道;西侧进口为7车道,3车道直行,2车道左转,1车道右转,1条辅道左转至南三环,出口为4车道;南侧进口为5车道,3车道直行,2车道左转,出口为4车道;东侧进口为5车道,3车道直行,2车道左转,出口为3车道。

改造后,交叉口右转均与主线直行车道提前分离,与交叉口直行、左转车流互不干扰。新方案不仅可以降低车辆通过此处的相互交织影响,增加通行空间,通行能力预计提升30%,还可以根据信号灯的优化配比,优先保证南北方向曲江大道和曲江高速出入口的交通为主流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大道 转盘 改造

上一篇:西安平均搬家费用139元 高学历用户搬家比例占七成 下一篇:“西安年·最中国” 西安有望进入春节假期预订人气20强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