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十分危险!西安近日接连发生两起儿童误吞磁力珠事件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9-01-19 07:19:40
[摘要]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方莹主任告诉记者,磁力珠圆滑、较小、磁性强,导致珠子间互相吸引力非常大。由于磁力珠所含可溶性重金属数量多、种类复杂,一旦孩子发生重金属中毒,治疗和恢复对专业医院来说都非常复杂和棘手。

  医生从栋栋肚子里取出的磁力珠

  近日,西安接连发生两起儿童在家玩耍时,不慎将数颗玩具磁力珠(又名巴克球)吞下导致的意外事故。虽经送医救治,最终都化险为夷,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却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别让“益智型玩具”成为伤人利器。

  案例一:2岁男童误吞16颗磁力珠

  1月14日,2岁1个月大的男童栋栋(化名)一直捂着肚子,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父母开始还怀疑是孩子白天饮食不当、消化不良导致,只给他服了些药物治疗。15日下午,栋栋疼痛加剧,开始出现四肢痉挛,父母这才将他紧急送往西安市儿童医院救治。

  由于对孩子的症状毫无头绪,两人甚至连病程发展都描述不清,能给医生提供的信息几乎为零。医生经X射线检查,发现栋栋的消化道内有16颗细小、均匀的球体呈“一”字形排开。随后,其被诊断为消化道磁性异物。

  昨天,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方莹主任告诉记者,磁力珠圆滑、较小、磁性强,导致珠子间互相吸引力非常大。要从孩子体内将其取出,就像用牙签长短的筷子在火锅中夹起铁质重量的光滑鱼丸,首先不好找到,其次不好夹稳,有可能力量不够还夹不起,夹起了因为太光滑又掉了。

  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医生通过胃镜先艰难地安全取出14颗磁力珠,又通过外科手术,取出了另外两颗磁力珠,并对栋栋穿孔的肠管进行了修补。手术从15日晚上开始,直至16日凌晨2点才结束。

  1月17日,栋栋已从PICU转回普外二科接受后续治疗。但目前仍在“术后禁食”阶段,通过禁食补液及抗感染治疗,争取早期下床活动,防止肠管粘连。据了解,如果恢复顺利,春节前栋栋就可以出院。

  案例二:9岁女孩吞下8颗磁力珠

  1月16日,家住西安新城区的9岁女孩悦悦(化名)一边玩着磁力珠,一边把拼成正方形的8颗磁力珠含在嘴里。一时不慎,将磁力珠全部吞下了肚子。悦悦赶紧告诉了母亲,随后立即被送到医院救治。

  经X射线显示,被悦悦吞下去的8颗磁力珠呈一个正方形,并已到达悦悦的中腹位。如果进入肠道,这些小的磁力球在磁力的作用下,会隔着肠壁互相吸引并压榨肠壁,很容易造成多处肠穿孔,对人体危害极大。

  为确定磁力珠有没有进入小肠,并采取合适的方法将其取出,避免对悦悦造成更大的伤害,医生用很细的胃镜检查了悦悦的胃。由于悦悦的胃里存留着很多食物,无法判断磁力珠是否还在胃里。

  随后,医生将磁性取物器送进悦悦的胃里,终于在紧邻着胃的十二指肠,见到磁性取物器吸附上来的几个彩色小球。医生表示,幸运的是这8颗磁力珠吸引成一个正方形而没有分开,且悦悦及时被妈妈送到医院救治。如果没有这些前提,一旦这些磁力强大的磁力珠进入肠道,悦悦很有可能会发生肠穿孔,那时就只能通过手术打开腹腔取出来了。

  磁力珠的伤害到底有多大

  时隔两天发生的这两起意外,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因磁力珠导致的意外时有发生。

  昨天,据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医生介绍,磁力珠在强大的磁力作用下,贯穿了栋栋两处肠管壁,这就像一发口径5毫米的子弹击穿了孩子的肠道。比子弹更可怕的是,子弹沿着弹道进入体内只造成一次伤害,且位置好锁定,弹体易取出。而磁力珠随着身体运动,不断变换“造型”,随时可能在肠管内打穿“第二个孔、第三个孔”……

  当成为消化道异物后,两颗或更多的磁力珠由于在体内可以相互吸引,而压迫肠壁造成局部受压,导致部分肠道发生缺血、坏死、穿孔。若磁力珠吞入时间过久或已在肠腔,将造成迟发性肠穿孔或腹膜炎。而且异物有可能沿穿孔部位进入腹腔,或在消化道移位,给寻找异物增加困难。

  而当成为气管异物后,两颗或更多的磁力珠因为互相吸引,会造成较一般气管异物更为剧烈的咳嗽(甚至咳出血),同时发生憋气、气喘、呼吸困难、窒息甚至死亡的几率也会大幅上升。

  购买磁力珠  家长需警惕

  记者昨天了解到,栋栋误食的磁力珠直径只有5毫米。由于具有一定磁力,还能做各种造型,被很多厂商和兴趣班推荐为“开发脑子”“拓展思维”和“发挥智力、创造力,提升动手、配合能力”的“益智型玩具”。令很多家长更为心动的是,这种玩具还很便宜。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医生介绍,孩子3个月到两岁这段时间,是成长过程中的“口欲期”,是一段用嘴巴来探索世界的过程,也就是家长们所说的“什么都往嘴里放”的时期。6月龄至6岁更是“消化道异物”的高发阶段。相比有棱角的玩具和笔帽、能压缩(变形)的玩具,磁力珠对孩子来说太过光滑、坚硬,无论是放嘴里咬还是拿到脸前观察,一旦被误食,都非常危险。

  记者昨天走访发现,除了在网上能轻易买到外,一些儿童玩具店、母婴专营店等也有磁力珠在售。记者看到,商家在对这种磁力珠的宣传中,几乎均“选择性”地忽略了产品说明书的核心部分,即安全性和注意事项。正品磁力珠厂商所公布的重金属检测结果虽然符合生产标准,但是将磁力珠误食入体内一段时间后,仍可能会造成重金属中毒,严重时可直接威胁生命。

  由于磁力珠所含可溶性重金属数量多、种类复杂,一旦孩子发生重金属中毒,治疗和恢复对专业医院来说都非常复杂和棘手。另外,网上售卖的部分便宜仿制品,其所含的可溶性铅、砷、钡、铬、汞等重金属可能数倍或数十倍于正品。医生提醒:一旦孩子误食误吸各种异物,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磁性异物 PICU 磁力作用

上一篇:承诺发放欠薪又变卦 西安一茶老板谎称家人去世拒露面 下一篇:鄠邑区救援队半个月4次进山救援 冬季游客赏冰瀑注意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