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世老人“领”保洁费的背后:江西村支书套现财务经费

社会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华 魏建波 2019-01-19 10:13:32
[摘要]“回头想想,自己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却干出这么多荒唐事,真是愧对父老乡亲的信任。”2018年9月25日,江西省安义县石鼻镇向坊村党支部原书记况火印在接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时后悔不已。

  离世老人“领”保洁费的背后

  “回头想想,自己在村里工作了20多年,却干出这么多荒唐事,真是愧对父老乡亲的信任。”2018年9月25日,江西省安义县石鼻镇向坊村党支部原书记况火印在接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时后悔不已。

  2018年初,安义县纪委监委密集收到关于况火印霸占山地和水塘违规建房、套取卫生费、侵吞居家养老项目结余资金、为村干部违规报销社保金等问题信访件,根据相关程序,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立即召开问题线索分析会。

  “竟然有这么多群众举报他?”

  “这条线索显示,村民申请低保、危房改造项目,哪怕是开个外出证明,都要由况火印一人说了算,否则很难行得通。”

  为避免打草惊蛇,调查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从外围走访群众,一组到举报件提到的别墅所在地现场了解情况。

  “老乡,村后那片水库知道是谁承包了吗?”

  “不清楚,你们到别家去问问!”

  “老乡,村后水库旁的4栋别墅知道是谁家的吗?”

  “不知道,走走走!”

  面对避而不谈的群众,调查人员的走访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另一组调查人员来到别墅所在地现场,只见挖土机正在平整土地。别墅及周边环境之气派,让在场调查人员感到吃惊。

  “师傅,这是况火印家建的别墅吗?真气派啊!”调查人员与正在指挥挖土机作业的老板雷某攀谈。

  “是的,你们是哪里来的?”

  “我们是来水库钓鱼的,路过这里。”

  调查组人员和雷某攀谈几句后,看到别墅四周几棵大樟树,不经意问道:“师傅,这几棵樟树真大啊,是从哪里来的?”

  “是从山上挖……是从苗木基地搞来的!”雷某慌张回答道。

  “这么大的树,得花不少钱吧?”调查人员敏锐地发现了突破口。

  “那是那是。”雷某一脸尴尬。

  根据有关程序,县纪委监委召开案情分析会。

  “村里人听到况火印便三缄其口,该怎么处理?”

  “别墅周围的樟树很可能是非法移栽过来的,可以将这条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先将其控制住。”

  调查人员随即与公安机关展开协作。2018年5月18日,况火印因非法采伐、移栽野生植物,被县森林公安刑事拘留。调查组一方面调取村账目资料及相关工程资料进行审核,另一方面实地走访询问村工作人员、工程负责人及知情村民等证人30余名,逐步还原况火印的违纪违法事实。

  经核实,向坊村集体经济极其薄弱,每年收支只有30余万元,除去村委会人员工资和日常办公等开支,账面所剩无几。但调查人员发现,该村近几年每年有近10万元的保洁经费开支,显得十分不寻常。

  调查人员根据保洁员工资发放表,深入6名常聘保洁员家中逐一了解。

  “李大哥,您父亲在家吗?我们有事想跟他核实一下。”

  “我父亲早就不在了!”

  “什么?”调查人员愕然,随即被告知李某某已于2014年底病故,之后再也没有领取任何保洁费。

  “真是荒诞离奇,2014年底病故的保洁员,2016年还领取了5415元保洁工资。”调查人员发现,李某某领取保洁工资的签名笔迹是别人模仿的。

  通过走访,调查人员查明了况火印通过指使村财务人员提高工资标准、增加保洁次数以及虚增保洁人员等方式,对村财务经费进行套现。近三年来,该村从保洁经费中共套取资金66415元,主要用于村干部平时吃喝和违规接待开支。

  “因为贪婪成性,况火印见到好东西都想搬进自家院子。”据雷某交代,况火印爱好收藏,得知邻村山林上有野生樟树,便起了占据之心,在未办理相关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雇请民工将6棵野生香樟树采挖至自家院旁栽种。况火印因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被县森林公安刑事拘留,随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9月,况火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随着监察职能的拓展延伸,纪检监察工作的对象、领域、范围不断扩大,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也更加复杂。下一步我们将以况火印案为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村干部真切感受到纪法的权威和违纪违法酿成的惨痛教训。”安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陈华 魏建波)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套现 村支书 别墅

上一篇:《啥是佩奇》制片人:拍公益故事 不想道德绑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