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挑战特朗普!女版奥巴马宣布参选美国总统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23 08:15:23
[摘要]1月21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民主党籍非裔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宣布参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

“我正竞选总统,让我们一起来吧,加入我们。”

1月21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民主党籍非裔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宣布参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如果哈里斯当选成功,将成为美国首位非裔女总统。而由于她的母亲是印度人,若当选,哈里斯也会成为首位带有亚洲血统的美国领导人。

背景接近 被称“女版奥巴马”

哈里斯今年54岁,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父亲是来自牙买加的非裔美国人,母亲是印度人。她毕业于美国霍华德大学和加州大学哈斯汀法学院。哈里斯2011年出任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2017年成为加州首名当选联邦参议员的非洲裔女性。

检察官经历在哈里斯的竞选讲话中被反复提起,称自己的职业生涯一直致力于保障人民的生活,她的竞选口号就是“为了人民”(For thePeople)。在特朗普执政的两年多时间内,种族问题成为了美国国内“风口浪尖”的话题,这也使得民主党开始越来越依靠年轻人和少数族裔的选票。非裔的哈里斯在竞选视频中说:“我爱我的国家,我觉得是时候站出来并且反抗了。”

哈里斯的竞选政纲包括降低中产人士的生活成本、推动移民、强化司法公正与改革医疗制度等。

由于她的背景与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十分接近,哈里斯也被部分美国民众和媒体称为“女版奥巴马”。她的参选有望为民主党吸引来更多年轻人、女性和少数裔选民的投票。

传奥巴马曾为她被撵沙发过夜

这位“女版奥巴马”还和奥巴马有过一个小插曲。

2013年4月11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在加利福尼亚州阿瑟顿市参加民主党筹资集会时,当众表示“卡玛拉·哈里斯非常杰出、敬业、坚韧,是最符合人们期望的能确保每个人都得到公平待遇的法律管理者。”他接下去说:“她还正好是一位迄今为止美国最漂亮的总检察长……这是真的。她是我的好朋友,许多年来一直支持我。”

这句“最漂亮的总检察长”给他自己和哈里斯都带来了一些麻烦。有批评者认为,奥巴马对哈里斯的恭维“很不恰当”、具有“性别歧视”意味,更有媒体借用这一例子来证明目前女性在职业场所面临的障碍和挑战。《纽约每日新闻》则以《奥巴马像傻子一样流口水》为题整版报道了这一事件,嘲笑奥巴马的“好色”行为。《纽约杂志》作者乔纳森·柴特评论说:“对于美国的职场平等来说,奥巴马的评论太丢人、太可怕了。他身为总统应在各方面树立典范,可他却开了恶例。”美国共和党国家委员会也在其官方博客上发文,对奥巴马的言行予以嘲讽。

奥巴马这一行为据说还惹怒了第一夫人米歇尔。据一名白宫内幕人士称,奥巴马晚上竟被赶出了卧室,米歇尔还朝满脸尴尬的丈夫大声吼道:“你可以睡在沙发上,或者睡在狗窝里,随你的便!”奥巴马当然不能“挤占”白宫第一狗“阿博”的地盘,只能选择在沙发上过夜。

数日后,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已经和哈里斯通过话,为他前一天的公开评论造成的“混乱”道歉。白宫发言人称,奥巴马总统并没有想在任何方面贬低总检察长的专业成就和她的才华,“他完全意识到女性在工作场所持续面对的挑战,不应该以外表衡量女性的能力。”

共和党认为她“最不具威胁”

尽管已宣布参选,但哈里斯面临的是异常激烈的竞争——她已经是民主党第四位表达参与大选意愿的女议员了。

光是在本月内,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柯尔丝滕 吉利布兰德、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均宣布将参与2020年总统大选。

民主党内尚未明确表态的还有前副总统拜登——目前,他被普遍视为最有可能直接挑战特朗普的民主党候选人。此外,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前纽约市市长、彭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可能参与竞选2020年美国大选。

与特朗普大概率成为共和党2020年大选的候选人不同,民主党目前的候选人众多,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1月18日,宣布参选的民主党人有6人,倾向于参选的1人,最终可能参选的或高达30人。

在共和党方面看来,哈里斯是“最不具威胁”的民主党竞选人,缘由是资历不够、缺乏知名度。哈里斯本月拟借助个人回忆录出版提高媒体曝光率。路透社报道,民主党可能2020年2月在艾奥瓦等自由派选民较多的州启动党内预选。这将给哈里斯的选战提供“先发”优势。

谁能代表民主党挑战特朗普?现在看来还是一个迷。 综合报道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奥巴马 总统

上一篇:美政府停摆29天:特朗普提妥协方案 民主党果断拒绝 下一篇:俄航一载75人客机疑似被劫持 当事人“喝多了”已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