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北站1月份旅客遗失物品1227件 坐高铁为啥这些东西易丢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5 20:42:1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从西安北站坐车,到渭南北站下车后,惠先生才想起来,电脑包还在行李架上,然而这趟高铁已经奔向了华山北……

  人下车了 电脑包还在行李架上

  1月22日8时许,惠先生从西安北站上了车,在渭南北站下了车后,才发现电脑包忘在车上。他赶紧跟车站联系,说他的电脑包还在行李架上。车站立即与列车长联系,确认了遗失物品还在车上,将电脑包移交给下一站华山北站工作人员,并于次日由华山北移交给车上乘务员随车捎回西安北站。

  1月23日下午,惠先生接到电脑包已带回的消息,赶紧赶到西安北站失物招领处,拿出身份证登记后,从工作人员王笑手里接过了前一天落在列车上的灰色电脑包,确认里面的物品后,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连忙道谢。

  1月23日下午3时许,又一位年轻旅客来到失物招领处。半小时前,在自助取票机上取票后忘拿身份证。王笑让他登记后又告诉他,如果有人捡到他的身份证交到这里,会电话通知他过来领。小伙儿又问,找到能否快递寄回?王笑说,可以协商随车捎到相关车站或者快递寄回。

  一年接收遗失物品上万余件

  近年来,随着郑徐高铁、宝兰高铁、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北站开行列车增多,旅客遗失物品越来越多,春运期间,丢失情况更加普遍,物品也是五花八门。

  据了解,2014年,西安北站日均交付遗失物品数量为15余件,到现在,每天接收遗失物品数量为35余件,节假日每日可达50余件。截止目前,西安北站一年共接收遗失物品10700余件,旅客领取数量5400余件,未交付保管遗失物品5200余件,物品主要为旅客行李箱、生活用品、双肩包、儿童玩具、身份证件、水杯、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

  早晨7时50分,王笑到岗后,与同事进行遗失物品转送和遗失现金交接,一直到最后一班高铁到站才休息。凌晨5时又继续上班,到8时许跟下一位同事进行交接。

  24岁的王笑在西安北站做了两年遗失物品管理,见证了遗失物品从品类、数量的变化,也见证了遗失物品管理及交付方式从被动到站找寻到主动出击联系的变化。

  在一天的工作时间里,王笑需要每 2个小时联系商业、保洁人员,询问遗失物品捡拾情况,同时联系站台工作人员,对列车转交遗失物品进行梳理,将所有车站遗失物品进行编号、登记,对12306客服中心转找寻物品进行清点,与旅客进行联系,核实旅客物品,告知领取事项,同时对旅客要求转交物品,与列车长进行交接等,每日平均接电话100余个。    “通常一个月要填满5个遗失物品登记本,登记约1500件遗失物品。  有很多物品,因为不够贵重,或者不方便来取,也可能觉得找不到了,但遗失物品会被妥善保管半年,超过半年以上无人认领,仓库也放不下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

  1月23日,华商报记者在遗失物品管理仓库中看到,最近几个月遗失物品中,有很多拉杆箱,水杯、奖杯、衣服、鞋帽、双肩包、纸袋,甚至还有拐杖。手机等电子设备被作为重要物品专门锁在柜子中。在遗失物品仓库中装有摄像头,见证旅客领取物品的全过程。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北站 遗失 大件行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