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年重点工作有这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1-28 06:45:53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9年重点工作

  抓好100个总投资500亿的重大技改项目

  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

  实现56.5万人脱贫,29个贫困县摘帽

  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着力解决“择校热”、“课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向高质量发展;通过铁腕实施蓝天保卫战和汾渭平原攻坚方案,提高空气质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时不时能发现有关“更高”的词语。开放的陕西,正不断地挑战自己,向新的目标冲击。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 陕西日报记者 宋红梅 摄)1月27日上午,备受全省人民瞩目的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肩负全省人民期盼和重托,来自全省10个设区的市和解放军共11个代表团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开幕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一年奋斗蓝图。

  当天的大会主席台上,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横幅格外醒目:“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和平、贺荣、刘小燕、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国中、韩勇、马中平、张广智、梁桂、徐新荣、王兴宁、王永康、庄长兴、姜锋、牛一兵、杨志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在我省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武警陕西省总队主要负责人,在我省的副部级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中的省级干部,担任过我省正省级职务的在陕老同志以及其他副省级领导同志等。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6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43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胡和平宣布: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陕西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实现生产总值2.44万亿元,增长8.3%,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43.1亿元,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4.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较好完成了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报告指出,2018年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人士长期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指出,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和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

  刘国中在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的重点工作: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培育激发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陕西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陕西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住陕委员和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在陕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委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部分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省政府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参事,部分部省双重管理单位、国家有关部门驻陕办事机构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相关热词搜索: 省发改委 省人大代表 大气扩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