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34家私募跻身百亿阵营 陕西尚无百亿证券私募机构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30 07:08:44
[摘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私募行业整体实现稳定增长,但证券和股权细分领域境遇却有所不同。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私募行业整体实现稳定增长,但证券和股权细分领域境遇却有所不同。

  陕西私募行业增速高于全国

  私募行业交出的去年成绩亮丽:据中基协统计,截至2018年底,私募基金管理人增至24448家,在管私募基金数量增至7464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2.78万亿元,除了基金管理人数量同比增长8.92%,在管基金数量和整体规模增速都达到两位数。

  最近一年资本市场举步艰难,但私募行业整体仍实现了较稳定增长,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与公募基金(资产净值接近13万亿元)旗鼓相当,成为大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

  从已登记私募管理人注册地来看,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是私募机构最集中的五个地区,占全国总比例的71.68%,其中上海、深圳和北京的管理人数量都超过了4000家。截至去年末,陕西私募基金管理人增至233家,同比增长23.94%;管理基金数量增至402只,同比增长53.44%;私募基金管理规模959亿元,同比增长30.3%。也就是说,陕西私募行业去年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注册机构数量目前排在全国第16位。

  “私募行业正由过去东部扎堆向中西部地区渗透。”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告诉华商报记者,陕西企业权益性投资增加、投资者对财富管理需求提高带动了行业发展。此外,一些东部省市收紧金融企业名称核准和新设登记,也对私募工商注册产生一定影响。

  证券和股权类私募此消彼长

  中基协表示,截至2018年末,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1381家。具体来看,百亿级私募达到234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0-100亿元的274家;规模不足50亿元的9267家。最近一年,象征行业头部公司的百亿私募增加47家。

  证券和股权投资是私募两大“重仓”领域。业界为王之下,被股市拖累的证券类私募洗牌加剧。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去年有新价值投资、三度星和投资、朱雀投资、耀之资本、和聚投资、从容投资等6家退出百亿证券私募阵营,新晋百亿证券私募有明达资本、成阳资产和明伊毅博厚投资等,目前百亿级证券私募共有27家,相比2017年底净减少3家。

  按中基协公示资料,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处于行业“老大”地位的股权类私募,去年百亿阵营继续净增长,由一年前的111家增至144家。在证券私募领域,陕西尚无百亿机构;股权私募方面,去年新晋一家百亿机构后,目前有陕西国开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这两家百亿股权私募成立时间都不足四年。

  私募资管优胜劣汰加剧

  一般而言,私募股权面向股份制公司,募集资金向股份制公司注资。而证券私募的募集资金直接投资证券品种或参与定增,主要面向投资者。尽管证券市场近几年屡有起伏,但证券私募仍增长迅速,管理基金规模大约是四年前的近3倍。

  “私募证券资产管理属于轻资产业务,行业准入门槛并不算高,这也导致这个行业集中度不高,资管核心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之上。”本地投行人士哈立新介绍,从竞争环境来看,私募资管这块蛋糕的争夺越演越烈,如同其他行业一样,在逐步迈入成熟状态前也将经历并购重组、传承、退出等必要阶段。

  私募行业尤其是资管领域的优胜劣汰正在加剧。去年中基协就公示了7批失联机构,涉及私募基金管理人183家,涉及兑付危机、涉嫌非法集资、卷款潜逃等。同时出现的清算潮也受到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清算的私募基金产品达13981只。

  有私募人士认为,由于潜在竞争威胁继续、供应商议价能力强等综合因素影响,证券私募的行业洗牌将会进一步加剧,行业总规模向上同时玩家数量反而会向下减少。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证券品种

上一篇:省政协委员刘西艳:保证城市的每个区域都有名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