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公安厅打造智能反诈生态体系 护航手机支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9-02-01 10:13:36
[摘要]2019年2月1日,陕西省公安厅携手支付宝公司举行“警企合作、智慧反诈”签约仪式。双方将采取页面宣传提醒、增加提醒弹跳窗,以及延时到账的方式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

2019年2月1日,陕西省公安厅携手支付宝公司举行“警企合作、智慧反诈”签约仪式。双方将采取页面宣传提醒、增加提醒弹跳窗,以及延时到账的方式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

以此次签约为标志,省公安厅与支付宝公司深化合作,着力推出反诈工作新模式,共同打造天朗计划全域智能反诈生态体系。主要内容包括:

1、线上宣传。省反诈中心现已入驻支付宝的生活号平台,并开通了权威反诈生活号“陕西省反诈中心”。该“生活号”分为中心介绍、防骗提醒、信息发布、最新警情四个板块,主要通过对陕西省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归纳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特点、针对人群等,并制作公益动漫、绘制长图、发布最新警情等。同时,依托支付宝强大模型算法能力,根据不同的欺诈场景、不同的诈骗手法,对诈骗易发高发受害人群进行划分,有针对性地推送定制化防骗知识和警情提醒。如针对大学生容易被刷单兼职诈骗,当他们打开支付宝页面,就会看到相关诈骗的防范提醒;老年人容易遭受“保健品”诈骗,他们就会看到预防“保健品”诈骗的“警方支招”。

2、智慧反诈权威预警——“护航支付”。当群众在陕西省内使用支付宝支付时,若存在疑似诈骗风险,系统就会出现“陕西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网络上兼职刷单、投资理财、机票改签等骗局频发。取消付款或继续付款?”的提示,并且会根据风险等级,增加弹窗提醒、短信安全校验等不同程度的提醒方式。

3、“延时到账2.0”。很多时候,老百姓上当受骗就是一念之差。此次推出的延时到账功能相当于给了当事人一个‘冷静缓冲’期,也为警方冻结资金提供了黄金时间,只要群众选择延时到账服务,如遭遇诈骗,在资金到账之前,用户及时报警就能停止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资金就能原路退回。该功能在资金冻结和撤回环节都需要公安机关开具证明,因此省反诈中心提醒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公安厅 打造 智能

上一篇:西安市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 成立生态环境局 下一篇:过大年学知识 陕西文博系统210个春节展览等你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