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贴春联、置年货、年夜饭 跨国夫妻的西安年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9-02-06 07:36:37
[摘要]大年三十晚上,跨国夫妻邀请了四位留学生朋友吃了一顿不一样的年夜饭,在最中国的西安年中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001e64543c201dc3b59a13.jpg

跨国夫妻柳萌、米琪和留学生朋友们一起过除夕(左前柳萌右前米琪)受访者供图  

西安新闻网讯“我们过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年,非常热闹!”去年7月,记者采访了新西安人中的一对跨国夫妻,他们是来自伊拉克的姑娘米琪和来自河南的柳萌。一系列户籍新政的实施与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让西安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他们安居乐业。大年三十晚上,这对跨国夫妻又邀请了四位留学生朋友吃了一顿不一样的年夜饭,在最中国的西安年中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除夕晚上,电视机里,春节联欢晚会正在上演;电视机外,米琪夫妻和身边的几个朋友也十分开心。米琪说,朋友们是来自塔吉克斯坦等国的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学校放寒假前她就给大家提前过了一个年。感受到过年的团圆与喜庆气氛后,他们就决定再在除夕夜一起过个团圆夜。  

除夕前几天,米琪夫妻就开始准备年货,想着与朋友们一起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年货都备齐了,等到除夕晚上,柳萌包的饺子,米琪做的中东饭和披萨都摆上了桌,四位留学生朋友们来到米琪家,开始了他们的除夕夜。“欣赏着精彩绝伦的中国春晚,品尝着唇齿留香的中国饺子,外国朋友们都觉得这个春节十分有意义!”柳萌说,“他们都说,能在西安过春节,融入到中国的年文化之之中,感到很兴奋。”  

无论是贴春联,还是春晚中的魔术表演、武术表演,对留学生们来说都是新奇的事情,柳萌就一一为他们解释,告诉他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不一样的除夕夜给柳萌为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一扇窗口,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习俗为外国朋友所熟识、所喜爱。  

年夜饭聚餐结束后,米琪夫妻和朋友们走到了长安路上。米琪说:“走在大街上,看着整座城市仿佛披上光彩夺目的金色霓裳,繁华壮美,恍惚间以为回到了盛唐。”米琪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还准备去城墙、钟鼓楼、现代唐人街、大唐芙蓉园,参加“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在她看来,这些丰富的活动十分有年味。“西安这座城市特别能体现中国传统的年味,西安年折射出西安现在变得越来越包容了。”  

这虽然已经不是米琪在西安过的第一个春节,但她依然对过西安年充满了热情,因为今年她落户成为了新西安人,因为今年她收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发来的博士录取通知,因为今年她还看到大西安以华彩盛世的景象迎接海内外每一个人在西安过年。  

米琪说,春节是忙碌了一年的中国人迎来的一个最具仪式感的节日,贴春联、置年货、年夜饭、看花灯,所有的仪式都在这一天伴随着祝福迎来了新年的希望。如今许多春节习俗在城市化进程中日渐淡薄乃至消失,大家普遍感到“年味儿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但伴随着“西安年·最中国”的节日盛宴,华美绚烂的灯光、传统文化的节庆联欢与潮玩科技活动,还可以让他们这些外国人在城市里感受到了十足的中国年味儿。西安晚报记者马相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贴春联 年夜饭 跨国夫妻 西安年

上一篇:注意!西安地铁三、四号线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45分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