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离婚人数逐年攀升 “七年之痒”缩短为3到5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李婧 毛蜜娜 2019-02-15 07:26:59
[摘要]不同年代对婚姻有不同的理解,随着追求平等、共鸣和自我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离婚的人也越来越多。甚至在2月14日这样结婚扎堆的日子里,西安市新城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一早上就为三对夫妻办理了离婚,“都是70后夫妻。

  不同年代对婚姻有不同的理解,随着追求平等、共鸣和自我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离婚的人也越来越多。2017年西安市莲湖区离婚人数达2000多对,2018年离婚人数达3000多对,平均每天办理10起离婚手续。

  甚至在2月14日这样结婚扎堆的日子里,西安市新城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一早上就为三对夫妻办理了离婚,“都是70后夫妻。”工作人员说。

  离婚群体中有为了孩子教育的,有跟父母关系紧张的,也有双方性格不和的……然而,五花八门的离婚原因背后,其实也让人不禁感慨:彼此珍惜,才是婚姻长久维系的根本。

  故事1 提及孩子 女方显得不太自然

  2月13日,在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华商报记者在婚姻登记大厅见到了前来办理离婚的一对夫妻。小强今年30岁,在西安城南一家私企上班。妻子27岁,来自河南,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与朋友合作做小生意。两人名下有一套房、一辆轿车,儿子今年3岁。两人手持着早已打印好的离婚协议书,显得很轻松。

  小强告诉记者,他们四年前由朋友介绍相互认识,接触半年就结婚,刚开始还算恩爱,一起奋斗买了房子,又按揭买了一辆20多万的轿车。有了孩子后,双方老人没有给看孩子,两人又忙于各自的工作,开始出现争吵,矛盾不断升级,才导致了离婚这个结局。

  小强称,去年11月份两人商量离婚,春节前后比较忙,所以商量着春节后办理离婚手续。在排队等待区,小强妻子显得非常平淡,她介绍,孩子归男方抚养,女方不承担任何的抚养费用,随时可以看孩子,房子归男方所有。按揭买的轿车归女方,她来承担后面的贷款。小强的妻子介绍,结婚是为了一起更好地过日子,但婚后的现实生活让她无法过多承担家庭负担,离婚对于两人算是解脱。

  当问及孩子的感受时,小强没有显得特别沉重,妻子倒显得不太自然,她接着说,选择这一步,孩子长大后会理解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她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培养教育孩子。

  故事2 一起生活 发现和文艺范妻子不合适

  13日,同样在莲湖区民政局,26岁的小华与妻子来办理离婚手续,两人边说边笑,像一对朋友,又像一对同学。

  小华说,妻子很美,可漂亮不能当饭吃。婚前,两人都是“月光族”,有时双方父母还会接济一些,生活轻松自在。婚后,妻子辞了工作,过于关心打扮逛街。他感觉自己不是娶了个共同承担风雨的妻子,而是娶了个公主。“在外面累死累活,就想着多赚点钱。可到头来,妻子总是拿我跟别人比,埋怨我不会赚钱。”小华称,时间久了,他的内心感到很累。小华曾试图跟妻子的父母交流,谁知岳母称,女儿辞职在家她能理解也会支持,而小华的父母却认为年轻人应该独立,这样一来,矛盾就演变成了两个家庭的。

  小华的妻子介绍,她父母一直做生意,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父母就她一个女儿,她从小喜欢艺术,跳舞蹈多年,上大学期间也是学的艺术。作为生活基本的房子、车子及其他生活必备品,父母都打点好了,无需为生计奔波。她心里装着一个“看世界”的梦,而丈夫的家人却希望结婚就生孩子,再早九晚五地上下班、做饭送孩子,这样的生活不是她期望的。

  矛盾无法调和,他们就商量着离婚。两人分别和各自父母沟通后,双方老人都比较支持,于是就离了。两人没有孩子,财产分割则是各自拿走自己出资的部分。

  故事3 家长掺和小夫妻生活太多

  小李29岁,西安人,妻子26岁,都是独生子女,结婚后两人有一套婚房,但很少开灶做饭,与老人居住的时间比较长。没想到,婆媳关系越来越紧张。小李说,母亲开始嫌弃妻子早上不起床、晚上不睡觉;后来嫌弃妻子晚上经常加班,有时还在外面应酬喝酒;再加上结婚后妻子一直不愿要孩子,经常跟老人争吵。

  小李妻子在婆家生活“吃了亏”,她的父母知道后当然不肯相让。父母为了维护女儿的家庭地位,双方老人也升级到吵闹。双方持续闹了半年后,最终选择离婚结束这场战斗。

  而小花的情况跟小李有些类似。小花西安人,丈夫是甘肃农村的(现是西安一名公务员),两人都是27岁,有个两岁的儿子。从结婚、孩子办满月、买房、买车,基本都小花家出的钱,小花的丈夫自然感觉低人一等。为了躲避家里的压力,他主动申请到了西安周边工作,这样便一周回西安一趟。工作半年左右,小花家人怀疑他在外面有人。双方矛盾升级,最终两人离婚。

  情感分析

  80后90后更自我 不愿将就忍让

  13日,莲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离婚率持续增长。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但年轻人离婚的偏多,特别是1980年代末和90后。而离婚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七年之痒”缩短为3到5年

  莲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离婚的情况各式各样,有的为了孩子教育,有的跟父母关系紧张,有的因为经济压力,还有双方性格不和等各方面的原因。根据办理离婚的夫妻情况来看,结婚后3到5年之间离婚的人居多,打破了以前“七年之痒”的说法。

  离婚后受伤的是孩子。工作人员说,有夫妻带着孩子一起来办理离婚的。孩子八九岁的也有,1岁左右的也有。

  新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很少问对方离婚的原因,可能原因很多,但最终走到离婚这一步都是因为感情不和。“组成家庭不容易,有时候观察双方神色,如果有一方看起来比较悲伤就劝一劝。”该工作人员说,“还有的夫妻可能是一时吵架上了头来离婚的,连个离婚协议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劝解一番,他们回去后往往也就不再来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说不问离婚原因,但与结婚一样,离婚也要双方自愿经过慎重考虑,他们会要求双方填写《离婚登记询问笔录》,所有内容需要当事双方手写,就是让准备离婚的夫妻在填写的时候能再慎重考虑一下。

  珍惜婚姻才是最重要的

  莲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现今社会,离婚的人越来越多,与人们独立思想觉醒,不愿再甘当附庸,也不再将就、忍让有关。“但无论离婚的原因有多少,珍惜婚姻、珍惜对方才是最重要的。”该工作人员说,“婚姻就像是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细想一下,婚前确实有不少情侣对婚姻抱有十分美好的夙愿,觉得和自己相爱的人共度一生真的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但并不是每一个步入婚姻的人都可以得到幸福。80后、90后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宠爱娇惯下长大,没有怎么受过委屈、吃过苦,不少人都比较自我,而结婚后肯定会有磕磕碰碰,需要共同承担风雨。夫妻双方都应该学会慢慢地磨合、改变,生活状态不能再像单身时候一样随意,而是应该学会为家庭成长、担责,这样婚姻才能越来越牢固。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李婧 毛蜜娜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七年之痒 月光族 双方老人 离婚登记询问笔录 办理离婚手续

上一篇:西安5区域均有压盲道违停现象 两区域道沿上发现地锁 下一篇:西安多区域环卫工未拿到春节3倍工资 多部门:尽快发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