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733家民宿消防合格260家 代表建议制定《民宿管理办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2-15 14:12:46
[摘要]全市733家民宿中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仅有28家,消防检查合格的为260家,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田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刚建议,尽快制定《民宿管理办法》,推动和规范民宿发展。

  全市733家民宿中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仅有28家,消防检查合格的为260家,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田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刚建议,尽快制定《民宿管理办法》,推动和规范民宿发展。

  王刚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共有农家乐(民宿)733家,其中:城市204家,乡村517家,景区12家;已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28家,已安装信息上传系统276家,消防检查合格260家,800㎡以上36家。民宿发展较好的为蓝田县,较有影响力的“井宇酒店”、“董岭民宿”、“葫芦岔”、“王府城墙精品客栈”、“山水玉舍”、“桐花乡约”等6家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民宿业主们普遍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民宿管理规范》,使民宿在选址定点、投资建设、办证经营等方面有章可循,同时希望在民宿安装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时给予优惠或免费。

  王刚建议,针对西安市民宿发展中存在的定义模糊、界定不清、无证经营、无序发展、隐患频发等突出问题,由旅发委牵头制定《民宿管理办法》,明确城市民宿、乡村民宿、景区民宿的开办范围、基本条件、政府各部门的职责,落实监管、强化服务,分步骤分类管理。朝着标准化、智能化、星级化发展。

  鼓励各地利用本地闲置建筑(如学校、集体用房、旧厂房、住宅等)改建民宿,选定民宿相对集中,具有代表性的区县先行试点。如蓝田县,可试点以政府主导,职能部门联动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科学布点发展民宿所需基础设施。针对各区县民宿布点规划,包装精品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部门制定的有关民宿的建筑、附属设施设备、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措施应符合国家现行的安全、消防、卫生、环境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和要求,保证游客人身和财物安全。

  对民宿经营业主关心的管理信息系统费用问题,建议政府购买服务,供经营业主免费安装使用系统软件;硬件设备自行购买指定的多种品牌,年服务费政府购买或控制在1000元以内,最大限度减少经营者成本。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民宿 消防 管理

上一篇:“支持华商传媒做大做强”被写入西安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首个“西安生态日”启动 西安迈出全民环保关键一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