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市政协委员吕艳红:互联网+智慧社区 让社区养老真正行之有效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曹静 2019-02-16 08:40:43
[摘要]针对养老的问题,西安市也积极展开了相关工作,提出打造“城市15分钟养老圈”。

1pxyca06.png

华商网讯(记者 曹静)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均寿命不断延长,老年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中国已进入老年型社会。

针对养老的问题,西安市也积极展开了相关工作,提出打造“城市15分钟养老圈”,但西安老龄人口较多,原有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等较薄弱,老人养老难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西安市政协委员吕艳红提出了《关于完善建立我市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针对社区养老的特点、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建议。

社区居家养老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在为居家老人照顾服务方面,又以上门服务为主,托老所服务为辅的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养老模式。目前,西安的高新区、浐灞区等区县都开展了社区养老服务试点,但都存在着管理标准不健全、政策法规不健全、观念认识不到位、社区服务专业工作人员缺乏等问题。

吕艳红认为,养老服务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特征,可以通过采用“互联网+智慧社区”方法,使得智慧社区养老成为真正行之有效的模式。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养老服务业发展。

首先,社区养老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进一步加强对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加强沟通,结合实际,积极寻求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其次要促进现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推行市场化动作方式,实行法人实体化管理。要参照经济领域“政企分离”的做法,重构部门与下属养老服务机构的关系,建立政府“退出”制度。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人员的素质培训,要有计划的在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社区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把社区养老服务的教育培训融洽到社会的大教育系统之中。制定社区养老服务岗位专业标准,实行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管理认可制度。

目前,国内外很多地区开展了社区养老,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西安应多方取经,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敢于创新,建立创新试点。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实现社区养老的资源整合,真正解决我国养老复杂化问题。

此外,还可以扶持打造以健康养生养老为主的特色街区、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品牌养老、高端养老模式。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政协委员 互联网+ 社区养老

上一篇:西安人社回应环卫工春节没加班费:用人单位2月一并足额支付 下一篇: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建设世界旅游时尚之都要做好这几个“一流”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