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建设世界旅游时尚之都要做好这几个“一流”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曹静 2019-02-16 10:07:48
[摘要]相比自身,西安旅游已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成就,但如果与上海、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相比,西安旅游在规模、质量、服务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24q5c0q3.png

华商网讯(记者 曹静)西安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吸引中外游客的旅游城市。

2017年,西安市旅游业总收入1633.3亿元,增速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2018年国庆出行数据里,西安居全国第一位,增幅创5年来新高。

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打造出“西安年.最中国”文旅IP,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旅游收入位列全国前三。

相比自身,西安旅游已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成就,但如果与上海、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相比,西安旅游在规模、质量、服务方面还有一定差距,给人一种“名气很大、产业不强,文化深厚、时尚不足,形象固化、品牌不精”的感觉。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燕深耕文化旅游、时尚旅游等领域,她提出了《西安建设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建议》的议案。

结合西安旅游产业的现状,张燕认为目前西安旅游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对西安旅游的美好期待和旅游业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强资源弱产品、强观光弱休闲、强文化弱生态、强历史弱时尚、强景观弱体验、强单体弱整体等方面的问题。

具体来说,当前西安的文化旅游产品处于分散和局部割裂的状态,缺乏全面的整合与开发。西安文化旅游产品更新换代较慢,一直来只靠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等旅游产品吸引游客,缺乏对投资管理机制的合理设置,不能满足游客日益变化的需求。门票经济依然是主导,缺乏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类产品,特别是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有限,特色亮点旅游产品不多。

迄今为止,西安仍未启动专业化的城市品牌战略,缺乏一个有效的可感知品牌将城市文化引力更加形象化、具体化。怎样重新汇聚世界的目光,宣传和推广西安的城市形象,就成为一个关系到西安未来发展的战略任务。

要实现西安建设成为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目标,张燕认为就是要在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旅游效益等多方面打造“世界一流”,就要补齐短板使西安旅游业尽快达到“世界一流” 的条件。

创新发展一流的旅游产品,以世界一流的旅游品牌为核心,构建与国际旅游市场相适应的独具魅力、特色鲜明、多元化的旅游产品谱系;二是产业融合推动西安时尚旅游。要利用各种技艺、创意、营销、消费等,对传统旅游产业资源整合提升,打造西安时尚旅游产品,激发产品活力;三是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把西安(咸阳)建成人文特色鲜明、生活现代时尚、发展充满活力的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建设一流的旅游服务,要按照国际惯例,为旅客提供标准化、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推行质量、环境和安全卫生一体化的国际管理标准体系,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旅游管理服务商务化、网络化和国际化。

建设一流的旅游环境,为国内外旅客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景区环境,大气质量好、城市绿地率高、大环境优美的自然环境,社会文明安全、居民热情好客、文化素质修养高的城市人文环境,满足游客旅游观光、休闲、审美、安全、舒适等方面的环境需求。

争取一流的旅游效益,逐步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打造“一流效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业总收入相当GDP的比重和旅游业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总数的比重达到国内旅游城市的先进水平。

“时尚旅游的发展核心是人才,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是关键。”张燕认为在西安人才引进中,应该强化对时尚人才的引进,并对各类人才的创作活动、学习深造、国际交流等进行奖励和资助。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代表 旅游 时尚

上一篇:西安市政协委员吕艳红:互联网+智慧社区 让社区养老真正行之有效 下一篇:西安市人大代表刘小莹:改革公办学校教师激励制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