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为啥西安下雪了污染反而重了? 原来是这些因素造成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2-19 07:03:08
[摘要]2月18日上午11时,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西安AQI指数为211,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17日开始关中近地面转为东风,东部(河南、山西)污染较重,外来污染的输入也抵消了降水的清除作用,进一步加重了污染形势。

  2月18日上午11时,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西安AQI指数为211,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

  为啥下雪了污染反而重了?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17日-18日空气质量转差,是因为以下因素:

  第一,空气垂直高度中,有一个边界层,又叫混合层高度,也就是污染区和非污染区的分界线。地面温度越高,空气垂直流动性活跃,边界层就越高,地面温度越低,边界层越低,每天的边界层高度都呈抛物线状。而降雪后边界层高度下降明显,17日早10点前边界层高度在1000米以上,18时下降至500米,21时后进一步下降至300米以下,导致近地面空气进一步压缩,污染物浓度升高。

  第二,降雨后,PM2.5先会吸湿增强,浓度升高,但随着降雨量增加,PM2.5慢慢就会被清洗掉。然而雪的特质只会对大的颗粒物起到清洗作用,所以降雪后,PM2.5不仅不会被清洗掉,还会吸湿增强,导致浓度上升。

  第三,17日开始关中近地面转为东风,东部(河南、山西)污染较重,外来污染的输入也抵消了降水的清除作用,进一步加重了污染形势。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质量 降雪 地面温度

上一篇:宾利拦腰撞出租致的哥身亡:司机逃逸被抓 的哥是"爱心车厢"驾驶员 下一篇:传超标电动车上路只需考F照 西安交警辟谣:仍无法挂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