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校园暴力事件多发 西安市人大代表建议校园法律顾问普遍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19-02-19 07:13:39
[摘要]聚焦老年人、孩子,还关注职业经理人、景区门票等,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浩公今年在两会上提了不少建议,他表示自己最关注的还是老人和孩子。

  聚焦老年人、孩子,还关注职业经理人、景区门票等,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浩公今年在两会上提了不少建议,他表示自己最关注的还是老人和孩子。

  这几年关于校园暴力的事件不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少年儿童法律意识淡薄、敏感冲动。王浩公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渠道是法律,需要律师等专业人士走进校园,提高孩子的法制意识,把法制文化引到校园,让法制辅导员制度化。加强校园法治宣传,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相关普法宣传;公、检、法机关组织预防青少年犯罪进校园普法活动;推进校园法律顾问普遍化制度,保证发生校园暴力时能第一时间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王浩公说,法律人士进校园,当孩子遇到校园欺凌,法律能为他们撑腰,“可以让孩子明白,殴打别人轻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进行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重则按刑法243条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王浩公说。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王浩公建议有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关措施:改革劳动就业制度,统筹处理社会就业与养老之间的矛盾,对于仍有劳动能力的退休人员应当设置相关的公益性岗位,一方面丰富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另一方面缓解社会、家庭养老压力。组织、加强退休老人学习新技能、新知识的能力,可以由政府主导或引进社会力量建设老年大学,为老年人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提供平台,使老年人的生活不再局限于家庭。支持社会力量成立养老服务机构,整合地方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养老服务投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校园暴力 治安管理处罚法 孩子

上一篇:西安4条地铁线今日全部加开列车 延长运营至零时以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