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伙“见义勇为反被拘”刷屏 福州检方:已作不予逮捕决定

社会新闻 央广网 2019-02-20 07:50:42
[摘要]去年12月26日晚,福州21岁的小伙子赵宇听见楼下一名女子呼喊“强奸、救命”之后,前往制止侵害行为,与实施侵害行为的男子发生肢体冲突,该男子被赵宇踹成重伤。男子所谓的“强奸”行为得到了制止,女子闺蜜的报警得到了响应,110民警也到了现场,赵宇回到了自己的住处。

\

\

  去年12月26日晚,福州21岁的小伙子赵宇听见楼下一名女子呼喊“强奸、救命”之后,前往制止侵害行为,与实施侵害行为的男子发生肢体冲突,该男子被赵宇踹成重伤。

  随后,赵宇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了14天,目前在取保候审中。这一事件近日引发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当事各方随后接受媒体采访,详细讲述事件的来龙去脉。

  踹对方是迫不得已吗?

  生活在福州的哈尔滨人赵宇说,去年12月26日晚,他和妻子听到楼下有动静。“我们听到有人踹门、摔门,过了一小会儿有人呼喊救命、强奸。”他回忆说,“下楼后我看到那个女孩在被一名男子掐着脖子,话都说不出来了,脸是紫紫的。然后我就把男的拉开,男的倒地,我也倒地。那个男的起来之后打了我右颈动脉一拳和右胸一拳,然后还要打我,就被我扔到地上,我走过去本来还想动手打他的,但是女孩拉着我。”

  所谓“强奸”的行为已经得到暂时有效的制止,按说事情到此为止。但按赵宇的说法,当时他脱不了身。赵宇说:“在这个期间他掐住了我右手的三个手指,导致我当时三个手指抽不出来,我抽了好几次。如果是硬抽手,手也抽得出来,肯定是骨折或者脱臼,没办法我才踩了他肚子一脚。”

  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然而,这一脚踹出了问题。男子内脏损伤,被鉴定为重伤二级。这名男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前他和这名女子在外面吃饭,后来一起唱歌、喝酒。再后来,他应约送女子回家。该男子说:“她叫我送她走到她门口那里,就叫我下车,那个女的酒喝多了,我就觉得你酒喝多了就睡觉,不要唧唧哇哇叫,我就抽她一下。我说自己去睡觉,那个女孩子就打我一下,把我打痛了,我又赶紧抽了她一下。”这名男子说,后来进来一个男的踹了他一脚。

  这名男子2月18日晚接受福建台新闻频道采访时又说,自己在被赵先生踹伤之前,只是站在女住户家门口,“站在那里玩”,他也不知道赵先生为何无缘无故的要踢他。

  涉事的女子,给赵宇的妻子录下的视频中,有这样的说法:“那个男的跟在我后面要进我房间,我不让,我把门锁了。然后他一脚把门踹开,他说要留下来过夜,我不同意。我闺蜜跑出去报警的过程中,他拿凳子砸到我头上,就企图要强奸。赵宇还有两个男的,听到我呼救后跑过来。”

  赵宇为什么被刑事拘留?

  男子所谓的“强奸”行为得到了制止,女子闺蜜的报警得到了响应,110民警也到了现场,赵宇回到了自己的住处。一切仿佛相安无事。但事发三天后的12月29日,赵宇被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羁押于福州市第一看守所。

  赵宇说:“在看守所待了14天之后,我被取保候审,目前仍在取保候审状态。这个男的和那个女的我都不认识,女的不喊救命,我也不会出手相救。那个男的要是不动手打我,我也不会去打他。我认为我是见义勇为,但是警方给我扔进看守所,我挺不能理解的。当然,也不能只听我的一面之词,我也相信法律公平公正。”

  【官方表态】福州公安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19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宇被拘留后,该院确曾接到公安机关开具的提请批准逮捕书,但已在规定期限内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而当事人赵宇也于1月被释放。

  19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方面也告诉记者,相关工作人员在获悉此事后便介入了解,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专家观点】符合正当防卫的前提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说:“如果目前媒体公开报道中引用的信息与事实相符,初步判断,赵宇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前提条件。这个女孩已经叫救命了,还有一个女孩已经报警了,不管他们因为什么走到一起,认定发生了不法侵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赵宇冲下来之后,也足以使他认为发生了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所以他来阻止。应该说赵宇是为了阻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实施的一个正当防卫行为和见义勇为行为。而且我们国家正当防卫既包括保护本人的利益,也包括保护他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没问题的。”

  这一所谓的正当防卫,有没有超出必要的限度呢?阮齐林认为,从现有的信息来看,赵宇的行为很难说超过了必要的限度。他表示:“因为对女子进行侵害本身就不对,女孩反抗了,就应该停止,加上旁边有人下来制止,他就不应该继续进行。阻拦难免要发生冲突,冲突中踹他一脚,综合判断,这种情况也不能说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女生半夜里惊喊救命,他下来施救还是值得鼓励、赞赏的。至于中间有点小的差距或者不当的地方,也应该持一种宽容的态度。” 综合央广网、《新京报》等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规定期限 正当防卫 取保候审

上一篇:男子天天吃火锅后喉咙不舒服 一查竟是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