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天天吃火锅后喉咙不舒服 一查竟是癌!

社会新闻 湖北经视 2019-02-19 15:09:52
[摘要]爱吃烫食、高盐食物的人群患食管癌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两倍。进食要细嚼慢咽,少吃过硬、粗糙及对消化系统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尽量不要吃隔夜饭菜。

  冬天,热腾腾的火锅

  是很多人的最爱

  武汉的黄先生就特别爱火锅

  可吃了一个冬天

  他发现自己“噎住”了

  吞咽特别困难

  到医院一检查惊呆

  食管癌肺转移!

\

  家住汉口范湖的黄先生常年独居,生活节俭。他超级爱吃火锅。尤其到了冬天,他常常在家里自己煮火锅。

  每天用汤煮些青菜、酸菜再放几个圆子,从中午炖到晚上。没有吃完也不倒掉,第二天继续加菜加汤混着再吃,而且每次吃的时候他都喜欢将热乎乎的汤泡着饭吃下。

  可是自从去年入冬开始,黄先生吃饭时总感觉有些不舒服,他猜测自己得了胃病,去药店买了些胃药自己吃了,感觉好点了,也就没怎么重视。平时还是吃火锅吃得欢。

  直到最近一个月,黄先生吃饭时常感觉被“噎住”,要喝水才能把饭吞下去。感觉吞咽成了大问题,他才不得不前往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竟然是食管癌肺转移。

  “食管癌是一种消化道肿瘤,它的出现和平日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武汉市第四医院肿瘤科冯刚主任问诊时发现,患者冬天爱吃火锅,夏天常用腌菜下饭,这些食物亚硝胺含量很高。

  亚硝胺是重要的致癌物,新鲜食材制作的菜肴一旦放置时间长了,其中的亚硝胺含量越来越高,剩菜中则更多。

  此外,过烫的食物对食管黏膜来说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据研究,爱吃烫食、高盐食物的人群患食管癌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两倍。

  医生提醒,为预防食管癌,需要这样做——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后再吃。

  进食要细嚼慢咽,少吃过硬、粗糙及对消化系统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尽量不要吃隔夜饭菜。

  有偶尔吞咽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食管癌早期四大症状

  咽干、胸闷、阻塞,进食时加重

  进食时异物感,咽干硬食物时加重

  间断胸骨后胀闷感、轻微疼痛

  间断吞食停滞或顿挫感

  以上的食道癌早期症状一般会持续3个月甚至更久,当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早去医院诊断和治疗。

  为了身体健康

  吃货们不要太拼啊!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食管癌 吃火锅 喉咙

上一篇:济南12岁男孩一岁多就牵失明母亲走路:我是你的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