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秋节饭店吃火锅 西安一家八口一氧化碳中毒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9-25 18:37:17
[摘要]天凉了,亲友聚会爱吃火锅,一不小心却会酿出事故。9月24日,西安市一家人欢度中秋佳节,在空气流通差的房间进食炭火锅,导致8人一氧化碳中毒。

  天凉了,亲友聚会爱吃火锅,一不小心却会酿出事故。9月24日,西安市一家人欢度中秋佳节,在空气流通差的房间进食炭火锅,导致8人一氧化碳中毒,被紧急送医。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吃炭火锅时,一定要注意室内环境通风是否好,避免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9月24日15时,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到120转送来的8位患者,他们是一家人,过节在一家铜锅涮肉饭店就餐,年龄最大者74岁,最小的儿童仅11岁,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病情最重的一名患者,出现一过性意识障碍,伴小便失禁。

  医院立即为这8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开放绿色通道,迅速启动患者抢救预案,多科室联动,查体、问诊、监护、给氧、用药,经过救治患者情况相对稳定后,陆续转入病房接受进一步后续治疗。

  据了解,这家人欢度中秋佳节,进食炭火锅,而房间空气流通差,大约2小时的就餐过程中,一家人都不同程度的出现头晕头痛、站立不稳,周身乏力,险些酿成悲剧。

  此前,西安也曾出现过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例。据了解,一般饭店包间人员流动比较多,即使在包厢一般也有排烟设备,如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通常是两个原因;一是密闭空间,通风不好,所以饭店里吃烧炭的铜盆火锅,一定要开通风排烟设备;二是炭本身质量不好,炭好不好一重要标准,就是湿度,湿度越大水分越多,燃烧就越不充分,越容易释放一氧化碳。

  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喜欢聚餐吃火锅。医生提醒,在包间吃火锅时,最好打开房门,保持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万一出现类似状况,速将患者移到通风处,松开衣服,将其头部后仰,使气道畅通,同时迅速呼救。

  此外,冬季夜晚睡觉前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用燃烧木炭取暖的房间要保持有良好的对流通风。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宜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让已流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中秋节 饭店 吃火锅

上一篇:西安至厦门往返机票咋比两个单程贵 退票却需465元手续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