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从菜市场买的鲜海带 口感像豆腐渣咋回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王娜 2019-02-20 16:44:53
[摘要]部分资料显示市面上不良商贩泡发海带的操作方法中,常见的会使用烧碱、双氧水及福尔马林等化学品浸泡。

  “这个海带放在嘴里都不用嚼,口感就像豆腐渣,一点都没有海带该有的鲜味。”84岁的王老先生说。

  王老先生家住西安南郊某小区,2月18日晚一家人准备在家里吃火锅,女婿从菜市场买了一些鲜海带,清洗后就下锅了,没想到煮了还不到一分钟,海带就烂了。“这个海带放在嘴里都不用嚼,口感就像豆腐渣,就像煮烂了的面条一样软,一点都没有海带该有的鲜味。”王老先生连着打了几个比方描述着,“我怀疑这是用化学品泡发的,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海带是老百姓饭桌上常见的、营养价值较高的蔬菜,该如何辨别海带是否是用化学品泡发呢?记者咨询了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营养师张婳。

  张婳介绍,部分资料显示市面上不良商贩泡发海带的操作方法中,常见的会使用烧碱、双氧水及福尔马林等化学品浸泡。使用烧碱会使海带更容易泡发;双氧水和福尔马林主要作用是防腐,另外双氧水还可另海带色泽鲜亮。用这三样化学品泡出来的海带看上去很鲜亮,但一下锅就会变得又软又烂没有口感。“到底是否使用化学剂泡发,使用的是何种化学剂,需要在专业的检测机构经过检测后才能得出结论。”张婳说。

  那么普通市民在购买海带的时候如何辨别呢?张婳说,通过观察海带的外观可以进行简单判断。一闻味道,如果是使用福尔马林泡发的海带,闻着有些刺鼻的味道;二看颜色,使用化学剂泡发的海带颜色更鲜亮、更翠绿且质地看着较为软烂;三要注意购买渠道。张婳提醒广大市民,要去大型超市及正规商店或市场去购买,会更有保障。

  张婳表示,海带变得黏糊发软,除了可能使用化学剂泡发外,市民购买后保存不当也会产生这种后果,“在室温(20℃左右)下,清水泡海带超过2小时细菌就会大量滋生,使得新鲜的海带被细菌分解变得较为腐烂,不但营养流失还会增大食物中毒风险。此外,已泡发好的海带,最好是水开后再下锅,以保证较好口感。”华商报记者 王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菜市场 海带 福尔马林

上一篇:西安幼儿园幼师铁丝扎幼童案一审宣判 被告人获刑8个月 下一篇:西安69岁房东老太太突发脑溢血 房客送医还垫付万元手术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