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发现“雍王”章邯都城 “三秦”中有“二秦”已有明确定位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争耀 2019-02-22 08:54:17
[摘要]2月21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获悉,考古人员通过考古发掘最新确定: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东马坊村的东马坊遗址就是当年“雍王”章邯的都城——“废丘”。

  2月21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获悉,考古人员通过考古发掘最新确定: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东马坊村的东马坊遗址就是当年“雍王”章邯的都城——“废丘”。

  公元前207年,项羽在巨鹿之战中消灭了秦军主力。公元前206年项羽引兵入咸阳,杀了已归降的秦王子婴,并火烧咸阳城,焚毁阿房宫,自立为“西楚霸王”。项羽后引兵向东,都“彭城”(今徐州),以中国最高统治者自居,大封诸侯。其中将刘邦封为汉王,都南郑,辖陕南及巴、蜀之地。

  为牵制刘邦,又将陕西的关中和陕北一分为三:封秦降将章邯为雍王,都“废丘”(传统说法在今兴平东南),辖咸阳以西及甘肃东部地区;封司马欣为塞王,都“栎阳”(今西安阎良附近),辖咸阳以东;封董翳为翟王,都“高奴”(城址史有三说:富县、安塞、延安),辖陕北。这就是“三秦”的由来。

  “这个城址的内周长大约2920米,内面积约57万平方米,实际上已成为迄今为止渭河以南发现的最大规模的秦人的城市。过去渭河以南发现的秦人的城市非常少,而之前秦人的都城都在渭河以北,像咸阳、栎阳、平阳、雍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队长刘瑞告诉记者,“现在,‘三秦’之一的‘栎阳’我们确定了,这次又确定了‘废丘’。‘废丘’确定之后,‘三秦’考古中有‘二秦’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定位了!”

  东马坊遗址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东马坊村,由于当地的秦皇大道项目要在村中一个夯土台基的西侧穿过,西安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曾钻探发现一些灰坑、水井、陶窑等遗迹。去年7月至11月,刘瑞率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对工程途经东马坊村段遗存进行了抢救性调查和发掘。

  “结合考古遗迹、遗物和相关地理环境信息,并结合文献分析,我们认为该遗址为战国中期至西汉时期的高等级建筑遗存,为秦汉之际文献所载的项羽所封雍王章邯的都城废丘。” 刘瑞表示。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章邯 都城 三秦

上一篇:西安写字楼市场或将集中放量 甲级写字楼月租金93.5元/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