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停药吃保健品!纺织城一大妈花4万买保健品 差点让老伴送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2-22 14:02:43
[摘要]近一年来,家住西安纺织城的张老太很是忧心,她花4万余元买的保健品非但没起作用,还差点儿送了老伴的命。

e01b1dcp.jpg

  记者交涉后,商家当晚退回剩余保健品费用7000余元

  近一年来,家住西安纺织城的张老太很是忧心,她花4万余元买的保健品非但没起作用,还差点儿送了老伴的命。

  老太:我们停药专吃保健品

  张老太今年70岁。她说,2014年底,她在小区住户的力邀之下,来到一家“唐星保健食品店”,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保健品对心脑血管有作用,于是她先后买了4万余元的保健品。

  “我老伴有轻微脑梗和冠心病,推荐的保健品说对心脑血管有作用,像叫Q10的保健品,说对冠心病有用,而且没病的人吃了也有保护作用。还推荐纤溶原牌维脂通泰胶囊,说可以降血脂,对肠胃好……”张老太说,这些保健品她都买了,后续还被推荐了其他保健品,她和老伴都吃着。“店家还说冬天是心脏疾病复发的高发期,冬天让我们把药和保健品都吃上,但到夏天,药可以停了,只需吃保健品,我们都照做了,夏天停药专吃保健品后,想着没事,冬天就也停止了药。”

  2017年12月,张老太的老伴路上行走突发疾病,幸被好心人救助,才争取到抢救时间,后来心脏做了支架手术,又装了起搏器,才保住了命。待2018年年初老伴出院后,张老太便去找店家,说他们推荐的保健品没效果,想退费。店家马上说可以调整,却没有退货的意思。“还有20多盒保健品没吃,这都成我的心病了。”

  店家:从没讲过保健品治病

  2月20日中午,华商报记者看到,张老太买保健品的票据就多达11张,票据显示,2015年1月23日,张老太花费5999元买了五盒反式辅酶Q10,3日后她又花费5999元购进五盒……

  随后记者来到纺五路售卖保健品的店面,发现大门紧锁。下午,华商报记者以老太女儿的身份电话联系到店家,工作人员表示,反式辅酶Q10是补充人体能量的保健品,给心脏提供能量,让心脏跳动的更有力;而维脂通泰胶囊是辅助降血脂、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该工作人员说,他们从未宣传保健品能治病。张老太也的确说过所买的保健品不适合,他们愿为老人调整,但老人未说过要退货。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向公司申请,核算后会将余下的保健品以购买时的价钱计算退回。

  2月20日晚,店家清算出余下的保健品共计7770元,并已上门退还。

  专家提醒:

  心脑血管疾病 西医治疗有效

  保健品无治病功效 患者切不可擅自停药

  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石践说,保健品或许具有某些保健功效,但一定不可以作为治疗疾病的药物使用。身为医学博士的石践就此分析:首先,对于已经诊断明确疾病的患者、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等高危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一定要坚持正规的西医治疗。所谓的保健品,首先无法保证它对心脏疾病有无副作用,即使有作用也一定不是治疗性的,如果能治病,就会被归类为药品范畴。现在很多人去信赖保健品对疾病的治疗是非常错误的认知,这会严重影响对疾病的治疗,甚至会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

  石践说,当然,这名老人突发疾病导致生命危险的遭遇,也不能简单归结于保健品,也可能是疾病本身发作的后果。但如果老人坚持按西医治疗,可能病情不会发作或者发作的会晚一些,程度会轻一些,虽然不能说是因为服用保健品直接引起的,但一定是擅自停止正规药物治疗后的结果,病情发作跟停药有密切关系。石践提醒老年人,切不可听信任何人对保健品的夸大宣传,同时也提醒老人的子女们,平时多关心照顾老人,多给老人灌输和引导正规医疗概念,避免此类事件再发生。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保健品 老人 纺织城

上一篇:鱼化寨大清查行动今日展开 高新警方带回13名可疑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