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流浪地球》票房超42亿 从小说到电影为何等19年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02-24 09:00:1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b4BpZkopJqJQBPi1wkGdJcJ2yu.jpg

“冲刺”

1995年,来自山东济宁的15岁少年郭帆偶然看到了外国科幻大片,他冒出一个念头——“我是不是可以当导演”。后来辗转到海南省读法学专业的他,最终还是执导筒,要做自己爱做的事。

郭帆也是科幻爱好者,也爱读《三体》。他回忆,2005年时,他开始尝试看一些关于量子物理的书,但起初其实看不懂;真正开始着手《流浪地球》这个项目时,已是2015年,《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从无到首映,花了4年。

从一部科幻大片的角度看,《流浪地球》已具备了知识结构、逻辑关系、视觉特效、人物命运、科技伦理等要素,比照之前的国产科幻电影,实现了整体性的进步。

在新中国近70年的电影史上,并非完全没有科幻作品,一般认为改革开放助推了一批科幻电影诞生。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珊瑚岛上的死光》曾激励包括刘慈欣、韩松等在内的一批“60后”科幻作家进行科幻创作。而在中国观众记忆中,还有《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等作品,但有的只归为儿童片,有的则与科研本身挂钩,真正的科幻片,特别是科幻大片,几乎为零。

“过去很多导演都想拍科幻片,但是条件和想象力还没有发展到这个地步,包括周星驰也曾经拍过《长江7号》,但大家知道,一般外星人也只是简单的装扮,还不是科幻大片。”参演《流浪地球》的香港演员吴孟达感慨。

吴孟达回忆,接到剧本时,自己根本不敢相信,能接到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科幻片并参与拍摄。后来经过与导演的沟通、感受剧组的氛围,这位资深演员断定,“导演是认真的”。

郭帆告诉记者,在摄制《流浪地球》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新的困难。而最大的困难,是面对质疑。当别人不相信中国人能拍出一部属于自己的科幻电影,团队能做的就是进一步细化前期的所有方案,让一切尽可能规范化,包括故事大纲、概念设计、分镜头画稿等。

“超支的次数大概有四五次,因为没有办法,我们对于拍摄科幻电影是没有经验的,没有可循的路,所以在制作层面上确实会有出乎意料的事情,这个很难避免。”郭帆说。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地球 票房 电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