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流浪地球》票房超42亿 从小说到电影为何等19年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02-24 09:00:14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uYmwFreuEumqt1b45Elx05L6ogBF9vAAq92gYfAiCuj6p1550941640989.webp.jpg

“地球村”

“《流浪地球》中,人类作为整体出现——即‘人类命运共同体’。”刘慈欣说。

在《流浪地球》首映之际,刘慈欣通过“未来事务管理局”的“科幻春晚”平台发表一篇文章。他写道,“当人类的‘太空大航海时代’到来的时候,故乡的观念将再一次回到人类文化之中。”

多名文学评论人士指出,电影《流浪地球》不仅提供了一种奇观式的幻想图景:例如中国的一些特大型城市遭遇冰封等灾难的挑战,同时电影也提供了一种中国科幻的叙事逻辑,比如在遇到整体性灾难时,不是不顾一切逃离,而是要带着眷恋的这片土地、带着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一起飞向未来。

刘慈欣坦言,自己是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创作的,地球是全部历史、文化、文明之根的一个象征。带着地球一起在太空航行,表达了中国人对故土、对家园的感情和情怀。他试图在宇宙的大背景下去表现这种情怀。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全世界任何一部科幻大片的拍摄,也同样需要依靠“地球村”的共同努力。《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透露,影片约八成特效由中国本土团队自主完成,另外约20%,由来自德国、韩国等的多个团队,支持中国团队,共同合作完成。

总部位于新西兰的特效道具制作工作室——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近日也透露,为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制作了5套外骨骼装置,12套防护罩,以及19套防护服等。这家工作室早前曾参与《阿凡达》《攻壳机动队》等科幻大片的特效道具和装置设计。新西兰工作人员坦言,这是第一次为中国科幻效力,感到特别兴奋。这些精密的道具装置,经历了“测试开发—服装裁剪—3D细节推敲—涂装和做旧—电子数控及组装”流程。这家工作室还向中方团队开放了部分研发技术及材料工艺,助力中国本土科幻“启航”。

“从科幻电影产业链观察,电影工业占较大决定权,虽然‘科幻’只是类型片的一种,但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产出效益十分可观,中国尚在起步阶段。”江晓原认为,当代电影的工业化大生产,与先进制造业的大生产有一些相似之处,即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这意味着在鼓励本土原创的同时,也鼓励彼此间的协同合作和协同创新。

“可以预见有一批科幻电影已经在筹备、拍摄的路上。事实上,我们正在做的是孵化更多的本土‘科幻头脑’和原创力量,包括培育新一代的创意提供者、专业作家、编剧、导演、制作人、运营者等,这将是针对全产业链的人才和创意孵化,促进文学向视听影像转化。同时,要普及和推广科幻文学和电影,扩大读者群和观众群。”姬少亭说。

《流浪地球》的异军突起,不是孤立的现象,今年同期还有《疯狂的外星人》等国产科幻片热映,年内还有新的本土科幻电影也计划公映。据“未来事务管理局”分析,事实上近年来在“三体宇宙”概念的版权开发、名家名作的科幻影视化等方面,进程都在加快。从互联网上看,已连续第四年举办的“科幻春晚”,今年得益于《流浪地球》热映,“科幻春晚”全程浏览量进一步攀升,与此同时,围绕《流浪地球》举办的部分科幻活动,也是“科幻春晚”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一条基于中国本土原创的科幻产业链,大有可为!”姬少亭说,“中国科幻已经迎来了好时光,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更加美好。”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地球 票房 电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