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新闻评论:西安车位销售玩套路?应查明是否涉嫌违法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刘永拓 2019-03-01 09:10:00
[摘要]西安车位销售市场不无论怎么管,第一条应该是:坚持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车位.png

买车位只收到收据没有发票

    2月26日,本网报道保利花园小区在出售车位时,实收业主15万元却只开具14万元的发票,而合同中也只注明购车款为14万元。那么另外1万元去哪儿了?

   相关链接:西安多个小区涉车位销售不明收费

    花15万买车位合同却只写14万 西安百位业主维权讨说法

  就在记者对此事进行调查时,开发商匆忙将那1万元退还给了业主。可谓是收得不清不楚、退得不明不白。而当这些业主在交流群里晒出“失而复得”的一万元现金时,实际上已经放弃深究。

  不过,事情并不简单。遭遇不明收费的不止心语花园小区,还有春天里、拉菲公馆。截至2月28日,本网收到的购买车位遭遇不明收费的投诉涉及中建、金辉、中铁、华远等多个地产开发商,十多个小区。

  行业潜规则正浮出水面......这背后有无违规,甚至是否涉嫌违法?必须查明。

  目前来看,业主对总购车款心里有数,对于购车款包含哪些内容却稀里糊涂。当看到其他业主就是这样买来的车位,自己便不再多问。说到这,业主应该承担部分责任。购买车位动辄花费10万元以上,如此大额开支,任由开发商或者车位销售人员予取予求却不问个明白,令人不解。

  当然,开发商或者车位销售人员是否玩“套路”才是问题之关键。当业主质疑为何购车合同金额与实际收取金额不符时,他们的标准话术是,没写进合同的属于服务费。服务费也好,手续费也罢,名头虽有不同但是这部分钱必须交。业主都能证实,不交服务费则不能购买车位,而服务费低者5000元,高者超过5万元。

  车位市场以卖方市场居多,面对开发商和销售人员的夹击,业主只能乖乖掏钱。这笔交易确实明码标价了,但业主交得不情不愿。很难说,这种强硬的“卖方市场”是否有强制交易之嫌,是否有损公平交易。毕竟,如果业主不交或者少交所谓服务费都将失去交易资格。

  目前,西安市场车位销售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开发商自建自售,另一种是开发商建设,聘请第三方经纪公司进行销售,其中以后者居多。正是这种方式造成了中间商赚差价,推高车位价格,增加业主负担,扰乱市场秩序。

  以某开发商为例,本来车位价格13万元,业主只需花费13万元就能买到车位。经纪公司进场后,开发商仍分文不少地收取13万元,但经纪公司通常加收2万元的服务费。所以,业主车位的到手价变成了15万元。

  开发商与业主签订合同时只显示13万元的交易金额,而另外2万元被经纪公司收入囊中,应由其向业主开具发票。这个逻辑看起来合情合理,实质上却是将开发商的费用转嫁到了业主身上。

  表面上经纪公司服务于业主,但开发商才是它们的金主。开发商邀请经纪公司销售车位,应该支付服务费。但是,服务费并没有从开发商的收入中划给经纪公司,而是直接由业主买单了。因此,产生了“服务费不进合同也不开正规发票”的乱象。

  这种操作的结果是:开发商不愁销路且赚到了应有的13万元,经纪公司也赚到了2万元,但是业主却白白多掏了2万元。这两万元没有写进合同,开发商自然不用交税;经纪公司只开收据,后期是否如实报税,却实在难以监管。

  自2016年以来,西安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暴走到趋稳的阶段,随着房价攀升车位售价也水涨船高。另外一方面,西安在下大力气提升营商环境,同时也在经济领域展开扫黑除恶。那么,车位销售市场的监管是否也应该理一理顺一顺了。当一个行业没有标准的时候,它向哪个方向发展尚不确定,但绝对不能任其自由生长。

  留给职能部门的思考是:西安车位销售市场不无论怎么管,第一条应该是:坚持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结合此次集中爆发的车位销售投诉,职能部门应该正面回应下面几个问题,让群众和消费者打消疑虑。

  一、业主购车款,没有全部写进合同,是否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甚至是否涉嫌合同欺诈?

  二、购买车位的服务费,到底应该由谁买单?

  三、10至20万元的车位,却要产生2万至5万元不等的服务费,是否合理?

  四、所谓服务费,是否应该开具正规发票,对于不开票行为如何监管与处罚?

  五、车位销售过程中,开发商以及经纪公司是否合法纳税?

  六、业主遭遇不明收费,相关部门如何维护其权益,如何让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永拓

相关热词搜索: 新闻 评论 西安 车位 销售

上一篇:西安多小区车位销售收费不明 花15万合同只写14万 下一篇:西安多个保利小区涉车位销售不明收费 业主:只有收据没合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