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检察院通报公益诉讼工作进展 全省一年半提起公益诉讼135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03-01 16:33:18
[摘要]昨日,省检察院通报了自2017年7月1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的阶段性进展及成效。

  2017年至2018年12月,全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和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机关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近5000亩、处理各类垃圾近5万吨……昨日,省检察院通报了自2017年7月1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的阶段性进展及成效。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党广锁介绍,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70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47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前程序案件6419件,民事公益诉前程序案件59件;提起公益诉讼13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52件,民事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2件。

  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注重最大程度发挥诉前程序功能。如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盘活了一块处于黄金地段且闲置14年的土地资源,为国家挽回损失6.7亿余元。目前通过诉前程序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占90%以上。对于经过诉前程序仍未整改到位的,运用诉讼这一刚性手段,保障公益诉讼制度目标的实现。如宝鸡凤翔县检察院办理的该县环保局不依法履职案,是全国首个起诉的大气污染案,诉讼中行政机关督促涉案企业整改到位,颗粒物排放达标。通过诉前和诉讼程序,全省共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恢复国有林地1915亩、复垦耕地2542亩(含基本农田1413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4847亩、处理各类生活垃圾48272吨、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7.7亿元等。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省检察院 公益诉讼 诉前程序

上一篇:宝鸡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原副书记刘怀亮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篇:陕西省残联为听力残疾人免费配发3000台助听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