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华达园区消防器材玻璃门高空坠下砸中车辆 车主维权成难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9-03-01 20:07:44
[摘要]车在园区的停车位上停着,被高空坠下的一扇消防器材玻璃门都砸中。车主陈女士在两栋楼之间来回奔波,为此几乎当起了“侦查员”,虽追查到了为扇从天而降玻璃门的主人,却迟迟得不到索赔,这是为何?

  3.jpeg

车在园区的停车位上停着,被高空坠下的一扇消防器材玻璃门都砸中。车主陈女士在两栋楼之间来回奔波,为此几乎当起了“侦查员”,虽追查到了为扇从天而降玻璃门的主人,却迟迟得不到索赔,这是为何?  

好端端的车挡风玻璃咋破了?  

小陈在高新区锦业一路英华达园区上班,平时她的车就停在园区的院子里。上周六(2月23日)下午,小陈的同事发现小陈的车前挡风玻璃碎了,遂告诉了小陈。  

“这好端端的,咋就碎了呢?”小陈跑下楼查看,发现车前的地上散落了零星的玻璃渣子。便跑去园区物业调监控,这期间还报了警,得到了民警的支持。园区监控显示,当天下午1时40分左右,园区的保安在途经小陈车停的路上时,弯腰捡起了一个长方型的铝合金框子,捡起来时还抬头望了望楼上。遂又找来捡拾框子的保安,保安说,他巡查路面情况时,发现一扇铝合金包边的玻璃门,因影响道路通行,他已将玻璃门扔至楼后的垃圾台。  

小陈一行人来到垃圾台,看到了玻璃门,这门上的玻璃正好与小陈车前散落的玻璃渣子一样。这就是肇事玻璃门。可这是何时坠落,从哪坠落的,都不清楚,因为园区的监控没有监控拍下画面。  

4.png

确认玻璃门是对面楼上的东西  

小陈看看自己车两侧的同事车,于是找来同事,其中一名同事正好在中午下班的时候开过车,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中午12点时,小陈的车的挡风玻璃还完好着。而下午1时40分保安就捡到了这扇玻璃门,这样可以确定,玻璃门是在12点到下午1时40分之间坠落的。  

该园区物业经理介绍说,事发后他就此排查,小陈的停车位紧靠着一栋7层的楼根处停放着,他查看了小陈停车一侧的楼面的所有窗户,所有的窗户只能侧开,只有二三十厘米,他比划过,高空坠落的那扇玻璃门是不太可能从这些窗户上扔出去的,而且楼顶也锁着门,只有保安巡查能上去。另外一楼有一户在装修,室内也无相同或相似的玻璃门。本园区的查完了,小陈便到仅一墙之隔的云谷国际写字楼去查。经辨认,云谷国际的物业人员说,这玻璃窗确是他们楼上的。经过逐层查看,最终确认,该写字楼22层正好少了这么一扇玻璃门,并确主这是楼层消防器材上的玻璃门。  

从哪栋楼上坠下的说不清楚  

2月25日,经云谷国际物业调取他们院子的监控,发现有一处摄像头拍下了玻璃门从空中坠向小陈车的画面,坠落时间是2月23日12时20分,但却拍不到是从何处坠落的。  

小陈说,本来说好协商解决的,但后来云谷国际22层的却不认了,还说这个东西有可能是别人偷走从其他地方扔下去的。  

azb7430a.jpeg

3月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小陈公司所在的英华达园区,见到了垃圾台上的玻璃门,也走访了云谷国际22层的装修地。22层正在热火朝天的装修,里面有一个消防器材柜的确少了一扇门,从上往下望,这栋高层与小陈所在公司的园区也就20米的间隔,玻璃门是否就是从这层上坠落的?云谷国际的物业经理说,这个不好说,因为从保安巡查记录来看,这扇玻璃门早在去年12月底就不见了,当时就此还拍照记录保存了。而该楼层是在去年11月份交付开始装修的。玻璃门丢失了两个多月了,确实不好说这个玻璃门是从哪儿掉下去的。  

律师说法:  

如无法确定具体侵权人  

那么两栋楼二层以上业主都有责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本案中,坠落的消防器材门虽属隔壁云谷国际楼的财物,但是基于两栋楼相邻,且间距较短,就有可能从英华达楼或者云谷园际楼上坠落或抛掷的,致使无法确定具体坠落楼层、坠落方式及坠落地点,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7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之规定,无法确定具体侵权人的,可由两栋楼所属楼层2层以上的业主承担责任。  

如果云谷园际物业能证明其消防器材门窗丢失,且被移送至英华达楼上,此时,云谷园际楼业主就无责。因云谷园际物业作为业主聘请的服务单位,负有保障小区安全的义务及妥善保管并定期查看消防器材的义务,如果云谷园际物业无法证明其消防器材门窗丢失,不仅云谷园际楼的业主需担责,云谷园际物业公司也应承担管理不善的过错责任。  

车主对受损车辆投保的,由保险公司在其责任范围内承担责任,超出部分,由上述责任人承担责任。赵良善律师建议该名车主先与云谷国际物业、英华达物业进行协商,如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cq3126q2.jpeg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消防器材 玻璃门 高空坠落

上一篇:美方向中国返还361件文物 陕西为追索流失文物提供专业支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