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刚刑满释放又醉驾被起诉 莲湖区近4年醉驾案逐年递增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3-03 18:23:20
[摘要]去年12月刑满释放,今年1月又因醉驾被起诉,强某因侥幸心理又铸成大错。据莲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近4年的“醉驾”案件分析,此类案件逐年递增,已成为该区发案率最高的案件类型!

去年12月刑满释放,今年1月又因醉驾被起诉,强某因侥幸心理又铸成大错。据莲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近4年的“醉驾”案件分析,此类案件逐年递增,已成为该区发案率最高的案件类型!  

近日,莲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被告人强某因犯盗窃罪,2018年12月刑满释放。出狱后,强某决心改过自新,开始做个体经营,生活虽然辛苦,但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感觉日子也有了盼头。2019年1月,他和几个好友一起聚餐,席间喝了许多白酒,饭后,强某驾车回家路上被交警临检查获。经检测,其血醇浓度高达100.78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  

今年已是“醉驾入刑”的第8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社会共识,但是仍有一部分人心存侥幸。莲湖检察院检察官介绍,2011年5月《刑法修正案(八)》实施,危险驾驶入罪,该院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居高不下,且全部为“醉驾”案件。通过对2015年至2018年近4年办理的案件数据分析,“醉驾”案件总数逐年递增,且呈高发态势。  

从受理“醉驾”案件总量上看,近4年该院共受理“醉驾”案件1260件1260人,占到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为该院办理刑事案件的主要罪名;从受理数和占刑事案件比例上看,近4年受理“醉驾”案件分别是155、246、371、488件,分别占该院受理的刑事案件总量的12.63%、24.75%、35.98%和40.87%。从每年移送审查起诉的“醉驾”案件数量可以看出,案件受理数和同期刑事案件占比数均迅速攀升,案件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从刑事案由上看,“醉驾”案件增速迅猛,居刑事犯罪首位。2015年至2016年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醉驾”案件401件,成为莲湖区继盗窃犯罪之后的第二大犯罪案件。自2017年至2018年,该类案件数量达到859件,受理数已超过盗窃案件而位列第一,已成为莲湖区发案率最高的案件类型。  

检察官表示,大体量的“醉驾”案件不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给个人和家庭造成巨大的、沉重的痛苦,而且严重影响社会的长效治理机制,亟待引起重视。  

华商记者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刑满释放 醉驾 莲湖区

上一篇:陕西 “老赖”买火车票遭遇限制消费 立刻跑到法院交案款 下一篇:西安上班族你陪孩子了吗 数据显示七成父母没时间陪孩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