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抓源头抓重灾区 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付启梦 2019-03-06 07:35:33
[摘要]目前,针对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工资问题,我省改革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原施工单位缴纳改为建设单位缴纳,从源头上预防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陕西行动

  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我省抓源头抓重灾区

  目前,针对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工资问题,我省改革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原施工单位缴纳改为建设单位缴纳,从源头上预防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另外,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将从源头上有效地推动解决当前建设领域“建筑乱象”,从而对下游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针对施工总承包企业工资支付责任不落实问题,陕西省政府出台的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施工总承包企业的每个施工项目部必须配备专职农民工管理人员,监督劳务和专业分包企业依法招聘农民工,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支付时间、工资结算办法、工资支付方式等事项。同时明确劳务和分包企业不得通过自然人身份的“包工头”层层代发工资,缩短工资支付链条,从制度上杜绝“包工头”携款逃匿的现象。 华商报记者 肖琳

  陕西故事

  解决层层转包、管理不善导致欠薪

  总承包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

  今年1月8日至10日,陈永福、潘传刚等14名农民工到山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反映山阳县某项目四川籍包工头周峰拖欠他们5.8万元工资。经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调查,该项目经层层转包,粉刷工程劳务分包给了自然人周峰。周峰组织陈永福、潘传刚等14名农民工于2018年5月25日至7月15日完成粉刷作业,周峰给14名农民工核算了工资,因包工头低价承包、管理不善,导致承包亏损,只支付了部分工资,剩余工资给农民工打了欠条,共计拖欠14名农民工工资5.8万元,承诺年底前全部付清。

  山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据《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责令施工总承包企业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1月10日下午,施工总承包企业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场所,现场支付了14名农民工工资5.8万元。 华商报记者 肖琳

  陕西行动

  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

  2018年,我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省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30亿元,增长30.4%,其中对深度贫困县投入增长50.5%。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着力打造“3+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23个县、104.5万人即将摘帽脱贫。全年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8.8万人,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率99.4%,新改建农村公路1.2万多公里,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带动18万人脱贫。

  2019年,将聚焦深度贫困,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56.5万人脱贫,29个贫困县摘帽。大力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产业,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继续做好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工作,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推进苏陕扶贫协作。 据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故事

  皮具护理店开起来 生活更有奔头

  这一年多,陕西扶风召公镇吴家村贫困户王小刚没忘记那些借钱资助他开店的好心人。

  2017年6月8日,华商报驻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记者李勇刚通过朋友圈,为有皮具护理一技之长的贫困户王小刚筹资,帮他实现开店愿望并取名“王小刚皮具护理店”,主营洗鞋、擦鞋、修鞋、保养等。

  因媒体连续报道,位于扶风县佛都广场的“王小刚皮具护理店”一开业,就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过经营一年有余,王小刚认识到,要做好生意,光有一点点名气远远不够。“全扶风县城有4个同类型店铺,其他3家都比我开得早,顾客基础好。这一年多,为‘拉拢’顾客,我也想了很多办法,上街发宣传单、办会员卡打折且按充值金额减免等。淡季时我坐在店里大半天接不到单子时,心里很急,所以不由自主走到店门口,盯着过往行人的鞋,看谁的鞋脏、谁的要补,‘精准’推销,有时还真有用。”

  问起收入,王小刚还有些不好意思:“第一年挣的算下来跟房租差不多,一万多元。慢慢来,把技术先练好。”毕竟曾在几个专业的皮具护理店打过工,王小刚在技术方面颇有自信。比如,皮衣的无痕修复、网面运动鞋换网这些难度技术稍大的活儿,他说自己几乎游刃有余。

  父亲离世,自己因病无法干重体力活。王小刚特别感谢60多岁还整天下地干农活的母亲,他期待用手艺致富,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扶风县委农工部统筹办副主任宋宏科说:“2018年10月,王小刚脱了贫。他因一技之长及各类扶贫政策的扶持,成功创业成了脱贫典型,也激励着更多的贫困户去学习自己的一技之长。县上会一如既往给像王小刚一样有干劲的贫困户支持和鼓励。比如,2018年,给王小刚发放的创业补助、产业补助各5000元等,支持他们加油干!”王小刚也感谢各类扶贫好政策。“我愿意无偿培训更多的贫困户,和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对于未来,40岁的王小刚有更多期待。 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陕西数据

  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突破万元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2018年,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67元,同比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

  数据显示,陕西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收入水平达到全省农村居民收入的91.6%,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与全省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另外,2018年,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50元,同比增长12.8%,消费支出增长快于收入增长。从消费八大类看,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 据新华社

  ■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

  ■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

  ■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

  ■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

  ■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欠薪 贫困户

上一篇:去年陕西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率99.4% 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