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小学生拿家中1500元买手机 家长得知后欲退货遭拒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白圩珑 2019-03-06 08:10:57
[摘要]昨日上午,记者与李女士以及凡凡,来到西安市大庆路上的这家手机店,一名女店员表示,店主不在店内,她对李女士所说的事情不知情。陕西多隆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浩忠表示,如果李女士能出具购买手机的相关票据,可向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凡凡花1500元购买的手机                         

  今年11岁的凡凡(化名)在西安市环城西路附近某小学读6年级,上周六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拿了家中1500元购买了一部手机,这钱本是家长准备交房租用的,母亲李女士得知此事后气不打一处来。

  发现孩子蒙头睡

  掀开被子见手机

  李女士和爱人都是外地人,在西安市环城西路附近租了一间小门面,经营门窗生意,一家人租住在附近一个小区,凡凡上学的地方离家不远。因为生意忙,夫妻俩对孩子的学习生活过问得比较少。但李女士从来不让凡凡玩手机,家里有一台平板电脑,凡凡使用时要征得家长同意。李女士如何发现凡凡偷偷买了手机,事情还要从上周日说起。

  “3月3日晚上11点多,我起床上厕所,发现他用被子把头蒙着,我心想这闷坏了可不行。我走过去把被子掀开时,发现了床上的手机。”李女士说,她当时看见凡凡趴着睡着了,手机在枕边放着,屏幕还亮着,显示的内容是一款手机游戏的运行界面。

  谎称手机捡来的

  再三追问吐实情

  李女士仔细查看后,发现这部手机既不是她的,也不是爱人的,就把凡凡叫醒询问手机的来源。“他开始说手机是捡来的,我一看这是部新手机,就知道他没说实话,再三追问下,他一看瞒不住了,才说是买的,钱是从家里偷偷拿的,我这才发现家里的钱少了。”李女士说。

  凡凡告诉记者,3月2日他想玩平板电脑,父母不在家,他就在家里到处寻找,后来在卧室的枕头下发现了一沓钱。李女士说,这笔钱5000多元,是准备交房租用的。“我们班里好多同学都有手机,我也想要一个。以前同学给我说,他的手机是1500元买的,我就从家里拿了钱买了个一样的。”凡凡说,这件事被发现后,父亲打了他,他现在也感觉到非常后悔。

  退货要收折旧费

  家长认为不合理

  李女士称,3月4日中午,她带着凡凡前往手机店想把手机退掉,但是店家称只能退还1000元,500元是折旧费。对此李女士不同意,她认为手机买了还不到三天时间,一下就折了500元,商家的做法不合理。

  昨日上午,记者与李女士以及凡凡,来到西安市大庆路上的这家手机店,一名女店员表示,店主不在店内,她对李女士所说的事情不知情。店员联系店主后,对方在电话中表示,他未向凡凡售卖过手机,前期称退1000元是因为李女士在店中“闹”,影响店面生意,目的是息事宁人,就当自己收了一部“二手机”。对于店主的这番说法,李女士一时没了主意。

  未成年人高消费

  交易行为或无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对此,律师表示,凡凡才11岁,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拿走家中1500元买手机,该行为明显超出其能力范围,所以凡凡与手机店的交易是无效的。

  陕西多隆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浩忠表示,如果李女士能出具购买手机的相关票据,可向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如不能出具相关票据,可走诉讼程序,由相关部门通过调取监控等方式取证。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李女士 小学生 家长

上一篇:西安市民花3899元在亚马逊网购进口坐便器 配件不齐没法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