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折叠屏有啥"黑科技"?西工大教授解析柔性OLED屏背后秘密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19-03-06 08:18:12
[摘要]折起来是个手机,打开是个平板,还能实现双屏多任务交互浏览。林宗琼介绍,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在柔性神经形态计算、新一代信息显示、存储计算、数据加密、生物传感等应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

\

  东方IC供图

  折起来是个手机,打开是个平板,还能实现双屏多任务交互浏览。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发布的一款5G折叠屏手机成功吸睛,备受关注。折叠屏是如何实现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黑科技”?日前,记者采访了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的林宗琼教授,他解析了折叠屏背后的秘密。

  柔性OLED屏幕

  能够实现360度任意角度折叠

  折叠屏的出现让人们眼前一亮,激发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它不同于传统手机,折叠屏手机采用柔性OLED屏作为显示面板,采用柔性聚合物(塑料材料)作为基板,不仅能折叠,屏幕还不容易摔碎。

  既然OLED屏柔软不易碎,为什么华为这款手机只能180度折叠而非更酷的360度折叠呢?林宗琼教授介绍,柔性OLED屏幕完全能够实现360度任意角度折叠,但是手机不仅仅有屏幕,还有驱动电路、其他电器元件和电池,这部分电子元器件还未能实现柔性化。“对于手机和平板这种内部空间极为狭小的产品而言,实现屏幕折叠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空间、密封、耐久等问题都将面临极大的挑战。”林宗琼表示。

  人们日常所使用的屏幕发出的大多是混合白光,蓝光成分较多。而蓝光在可见光谱中能量相对高,能够穿透角膜、晶状体,到达视网膜。自然界中对人眼损伤最大的就是中短波的、能量相对高的紫外线和蓝紫光,即通常所说的“蓝光危害”。林宗琼表示,OLED显示屏具有对比度高、饱和度好等优势,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的核心。OLED显示屏发光光谱较宽,光色柔和,可以有效避免紫外光和蓝紫光对人眼的伤害,保证了人们的用眼健康。

  柔性电子

  将极大改变人们的生活

  OLED技术发明于20世纪70年代,近些年,随着对新材料等基础研究的深入以及众多跨国企业(如三星)对工艺研发的大规模投入,柔性OLED显示技术才开始逐步商业化。据了解,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进行OLED技术积累,因工艺制造技术有限,大屏的成品率相对不高。

  记者了解到,在手机的生产过程中,柔性显示器件和塑料基底之间力学性能匹配相对困难。传统手机用玻璃屏,现在的手机用塑料屏,柔性塑料基底与器件功能层之间不同的热膨胀系数、机械强度等特性的差异,在长时间运行后,OLED功能层与柔性基底材料会出现磨损,进而影响手机使用寿命。“即便如此,柔性OLED屏也绝对可以满足正常使用年限要求。”林宗琼说。

  林宗琼介绍,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在柔性神经形态计算、新一代信息显示、存储计算、数据加密、生物传感等应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大量运用,柔性电子将极大改变人们的生活。据了解,在柔性电子领域,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领导的柔性电子创新团队已深耕20余年,在柔性OLED核心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合成制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引领性研究,目前已申请相关专利300余项,其中数十项专利已经投入产业转化。

  柔性电子领域的

  本土“黑科技”

  林宗琼教授介绍,团队的王学文教授已开发出一款高灵敏度柔性脉搏监测传感器,该传感器附着于硅胶贴片上,简单粘贴在脉搏上就可以通过对极微小压力信号的监测获得脉搏跳动数据,对心脑血管疾病早期诊断、治疗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团队还在积极研究可植入人体的柔性电子芯片。这项研究将人造神经电路集成到可植入的柔性电子芯片上,在未来有望实现对损毁神经的修复,进而极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未来,只用将生物智能芯片植入独居老人体内,便可实现对老人各项生理指标的全程监控。”林宗琼说。

  记者任娜 通讯员付怡 张亚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OLED屏幕 柔性 传统手机

上一篇:西安市民花3899元在亚马逊网购进口坐便器 配件不齐没法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