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带娃成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推进3岁以下儿童照顾服务社会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3-10 06:57:30
[摘要]减轻生育养育负担,提高育龄家庭生育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建议推进女性生育成本社会化,推进3岁以下儿童照顾服务社会化。

  减轻生育养育负担,提高育龄家庭生育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航社区民警郝世玲建议推进女性生育成本社会化,推进3岁以下儿童照顾服务社会化。昨日,郝世玲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讲述了这项建议背后的故事。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郝世玲常年和社区居民在一起,因为热心服务,居民都很信任她,亲切地称她为“郝大姐”。郝世玲说,目前生育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但是因为生育养育成本高,女性生育后工作岗位面临调整甚至失业。除此之外,孩子出生后,奶粉、尿不湿等生活开支的加大,住房改善的需求,孩子的教育成本都增加了家庭的压力。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独生子女家庭还面临着之后的养老压力,这一代年轻人肩上的担子不轻。

  除了人大代表,郝世玲还是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为了提出科学的建议,她联系了西安市妇联一起进行了调研。

  郝世玲在调研中发现,女性的生育成本主要包括产假、产假津贴、哺乳假、替岗及替岗工资、替岗产生的超编、替岗产生的磨合成本。这些成本目前大都由企业来承担,增加了企业负担,不少企业因此产生就业性别歧视,出现育龄女性生育后失业的现象。

  为此,郝世玲建议,政府通过给企业政策性补贴来弥补企业的工资损失与替工成本,以及生育期间企业支付给女性的津贴与补贴,让用工单位乐于承担产假成本,从而打破雇佣中的性别偏好。发展替岗代理的中介机构,解决产假期间企业的临时替岗问题;同时也可以提供灵活就业的工作岗位。

  解决了育龄女性的就业问题,还要为生育家庭减负,让他们生得起。

  “首先是带孩子的问题。”郝世玲说,他们那个年代,很多大型单位都有托儿所,3岁以下的孩子可送到托儿所,由于是公办机构离家又近,解决了女性员工的后顾之忧。而现在的幼儿园大都只接收3岁以上的幼儿,没人带孩子成了很多人不敢生的原因之一。郝世玲建议,推进3岁以下儿童照顾服务的社会化,增加公立托幼机构的供给。建议在写字楼、办公地点集中区域联合企业设立公立托幼机构。培养培训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托幼服务。

  为了减轻生育家庭负担,鼓励他们生育,郝世玲建议,给有子女家庭按照未成年子女数进行一定比例的免税额度,扣减养育成本与教育成本。分担育儿经济成本,对婴幼儿父母双方补贴婴幼儿奶粉与尿不湿,这也有助于改善生育女性的经济地位。

  为解决“上有老下有小”问题,郝世玲建议推进养老事业的社会化与公益化,增加公立养老机构的供给,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郝世玲希望,通过致力于使家庭照顾责任社会化、去性别化、公益化,从而减轻职业女性的家庭照顾责任,有效化解家庭责任与工作的冲突,以改变社会性别分工来促进女性工作权利的提升,在促进女性就业的同时提升出生率,让女性能在抚养孩子与照顾家庭的同时在工作中实现自我。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瑞利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带孩子 育龄女性 产后失业

上一篇:两会声音丨代表建议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 取消纸质驾驶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