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长一果库失火苹果被毁 50多户果农损失约500万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贺秋平 2019-03-15 12:24:10
[摘要]1月14日,位于延长县张家滩镇的华隆果库失火,储存在果库的苹果悉数被烧毁,损失惨重。多次讨要赔偿未果后,包括王治存、杨师傅在内的16户受灾果农将延长县华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即果库所属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

  华商报讯(记者 贺秋平)1月14日,位于延长县张家滩镇的华隆果库失火,储存在果库的苹果悉数被烧毁,损失惨重。多次讨要赔偿未果后,有果农起诉到法院,要求赔偿损失。果库老板称,此次火灾仅果农的损失就在500万元左右,自己无力赔偿,目前正在努力想办法解决。

  存果库本想卖个好价钱

  不料一场大火烧完了

  “本想着到了年关,苹果的价格有所上浮,能趁机卖个好价钱。1月14日一大早,我刚和果商协商好价格,打算到果库看货的时候,就听到有人说果库着火了。”3月6日,延长县张家滩镇果农杨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跑到现场一看,瞬间傻眼了,果库已被烧得不成样子,后消防队赶到扑灭火灾,但存放在果库的苹果全部被烧毁了。

  杨师傅是张家滩镇高坪村人,家里种植14亩果园,由于2018年春季受冻灾影响,产量锐减。“我们村的位置比较偏,加上通村路也不好,果商的收购价低于市场价很多,所以家里商量后才将苹果存放在果库等着卖个好价钱,入库的苹果大约有2万斤。”杨师傅说,当时和华隆果库约定每斤苹果的储存价格为0.2元,等到苹果销售的时候再支付库费,却没想到苹果还没卖出去,就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大火烧毁了果农一年的辛苦,也让一些家庭陷入了生活的困境。张家滩镇王家河果农王治存也将苹果存在了果库,果库失火后,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我们家有14亩果园,受冰雹灾害影响,2016年和2017年基本绝收,2018年又受冻灾产量锐减,全家人的生活就指望着果园,却没想到发生这样的意外。”王治存说,女儿目前在上高中,学习成绩优异,现在连孩子的生活费都成了问题。

  多次讨要赔偿未果后,包括王治存、杨师傅在内的16户受灾果农将延长县华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即果库所属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目前,该案还未开庭审理。

  电路故障导致果库失火

  经营者称无力赔偿果农

  相关资料显示,延长县华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07年5月,注册资本900万元,占地面积12亩,地处交通便利的延马线上。公司于2007年底完成投资300万元建成储量2000吨的大型制冷库一个,优质果品申请了“延果”牌注册商标,全力打造品牌果业。

  3月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的负责人贺惠中。他称,此次是由于电路故障导致果库失火,目前仅50多户果农存储苹果的损失就在500万元左右。“果库前期没有投保,火灾发生后,公司的损失也非常惨重,前期也想了很多办法,但仍无力赔偿果农的巨额损失。”贺惠中称,公司这几年的经营状况不好,还有银行贷款,自己目前也在努力想办法解决此事。

  华商报记者从延安市果业管理局了解到,延安全市目前有800多座果库,但是投保的果库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洛川、富县等南部县区。目前,苹果的险种主要是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储存环节的投保并不普遍。“由于很多果库是个人经营,且模式较为单一,很多经营者不愿意承担额外的费用。行政部门只能倡导呼吁,加大政策宣传,但最终还是得经营者自愿。”延安市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给苹果储存环节投保其实是个好事情,果库一旦发生意外损失都很大,这样一来企业就可以规避很多风险,减少损失。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果业 苹果 延长县

上一篇:延安14岁女孩24楼楼顶欲轻生 耐心劝说20分钟终获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