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市发布关于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9-03-15 16:04:01
[摘要] 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上发布一则关于《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

  华商网讯 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上发布一则关于《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

据了解,此次关于整治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工作一共分为六大项,分别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乱搭乱建、乱排乱放、乱采乱挖、乱砍乱伐、乱捕乱猎。其中乱搭乱建项目涉及问题最多,共有51个具体问题。

通知全文如下: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14日

  (联系人:刘小磊 电话:15398045889)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全面贯彻《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陕发〔2018〕28号)精神,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加快推进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持之以恒有效保护秦岭生态安全屏障,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的通知》(陕政发〔2019〕3号)及《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台账的通知》(陕秦岭办〔2019〕1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坚持夯实责任、齐抓共管,聚焦突出问题,严惩违法行为,加大保护力度,加强督查检查,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切实筑牢秦岭生态安全屏障。

  二、目标任务

  针对《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台账》指出的具体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夯实整治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强化督导检查,有序推进整改,确保2019年6月底前,秦岭违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全面完成,乱搭乱建、乱排乱放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到位;宗教场所、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常态化管理工作全面加强。

  三、工作举措

  (一)制定工作方案。对《通知》要求进一步整治的问题,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结合当前开展的秦岭北麓有关整治工作,按“六定”原则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保障措施、分管领导、责任人。对已完成整治的问题,完善工作资料,及时进行销号。

  (二)建立工作台账。对照《通知》公布的问题台账认真梳理,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建立完整工作台账,报市秦岭保护局备案,并抄送市级相关部门。

  (三)依法分类整治。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要全面统筹,对已列入有关整治工作的问题,按原计划组织实施整治;对新的问题按照专项工作方案,依法认真组织实施整治。

  (四)加强督促检查。市秦岭保护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组成专项督查组,每月分类开展一次督查检查,并对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整治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督查检查结果报市政府。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建立相应的督查检查机制。

  (五)严格销号制度。建立严格的整治工作流程,对完成整改的问题,由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组成专门验收组进行自查和验收。验收工作要坚持标准,验收结论经相关会议审定通过后,予以销号;对没有通过验收销号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销号结果报市秦岭保护局和相关市级部门,市秦岭保护局汇总后报市政府,并按程序报告省秦岭办。

  (六)完善档案资料。对确认销号的问题,由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档案部门对整治过程的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四、任务分工

  坚持属地负责和部门指导督查相结合的原则,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为实施整治工作的主体,相关市级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加强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整治。

  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

  市秦岭保护局:负责制定《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统筹建立《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台账》;牵头组织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专项督查检查;负责信息报送。

  市资源规划局:负责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土地收回工作;指导“拉网式”排查问题、乱搭乱建问题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专项督查检查;负责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中保留别墅监管工作,配合建档立卡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乱排乱放问题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专项督查检查。

  市住建局:指导乱搭乱建问题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专项督查检查;负责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中保留别墅监管工作,配合建档立卡工作。

  市水务局:指导村庄、“农家乐”乱排乱放问题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专项督查检查。

  市档案馆:负责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档案整理归类;指导区县和高新区建档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汲取秦岭违建教训,按照全市“一盘棋”部署,将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列入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定期督,参照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模式,加强工作力量,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三)严格整治标准。对标《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逐项逐条落实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工作不留尾巴、彻底整治。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区县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市级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相关信息要按时报送市秦岭保护局,之后由市秦岭保护局整理,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和省秦岭办。

  



附件: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台账

1552618028095099705.png

1552618039213051573.png

1552618048297083517.png

1552618055583000730.png

1552618064330096530.png

1552618072110075566.png

1552618078612089572.png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整治 生态环境

上一篇:新闻速览一分钟|西安冬防期限行今晚8时结束 是否继续限尙不明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