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限行继续! 下周一至明年3月13日西安继续尾号限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张成龙 2019-03-16 06:38:49
[摘要]华商报记者对比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冬防期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现,最新限行措施中的限行区域、限行规定与之前限行措施相同。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将继续实行限行措施。从2019年3月18日至2020年3月13日,每日7时至20时限行两个机动车尾号,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和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联合发布的通告中称,为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促进城市交通有序运转,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经西安市政府批准,决定在西安市相关区域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限行变化

  不限行的新能源车描述有所变化

  通告显示,限行从下周一开始实施,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的早7时至晚8时。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

  华商报记者对比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冬防期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现,最新限行措施中的限行区域、限行规定与之前限行措施相同。

  限行区域:

  西安行政区域内,以西安绕城高速以内区域为中心,向南扩展至南横线、堰渡路、三星快速干道连线(不含)以北,西汉高速以东、西柞高速以西围合区域;向北扩展至西咸北环线(不含)以南、包茂高速以东、西禹高速以西围合区域。途经西安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限行措施,允许通行。

  限行规定:

  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的车辆种类中,新能源车范围描述有所变化,由之前的“新能源汽车,包含纯电动机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甲醇汽车”,改变为“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

  另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的机动车禁(限)行事宜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公安交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可根据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交通限行管理的区域、时段和规则,并提前向社会通告。

  >>数据显示

  去年限行期拥堵指数下降

  据交警部门统计,西安自2016年11月开始实施限行措施,至今经历了重污染天气限行、冬防期限行、夏防期限行。根据西安交警路况大数据平台对2017年和2018年限行前后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数据显示西安限行措施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提高了交通效率。

  根据西安交警路况大数据平台显示,2017年初实施重污染天气限行,冬季实施冬防期限行,2月17日至11月19日不限行。根据路况大数据平台数据对比,限行措施显著缓解了交通拥堵,拥堵指数下降明显,尤其是早高峰的指数明显有所降低。全市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5.10%,其中早高峰下降18.06%,晚高峰下降17.34%,平峰下降10.26%。

  2018年,除3月16日至4月15日外,西安全年实施尾号限行措施。限行期间,西安整体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0.47%,其中早高峰下降5.37%,晚高峰下降14.34%,平峰下降10.76%;限行期间,由于尾号为4和9的机动车数量相对较少,使得最拥堵的早高峰出现在周四,比其他尾号限行日高3.78%,仅比不限行时低1.79%;

  除此之外,根据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世纪高通《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交通运行报告》数据显示,西安实施限行措施,拥堵指数有所下降。

  >>市民建议

  下次限行尾号能否轮换

  今年1月28日,西安曾发布《关于实施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征求意见稿)》。通告中称,通告自2019年3月16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当时,对于长期的限行措施,很多市民便提出相应建议。虽然本次正式实施期限并非5年,但有些市民仍觉得相关部门应考虑市民意见。

  市民建议一:能否学习天津、北京按期轮换限行尾号?例如,这一轮限号1和6是星期一,下一轮限号1和6是星期二,这样轮流来;

  市民建议二:新能源汽车上路也会造成拥堵,既然此次限行主要目的是缓解交通压力,绿牌非营运车辆也该限行。

  市民建议三:天津、北京实施限行后,机动车续保时按照全年被限行的天数减免部分交强险保费。另外,车船税减免方面,北京、天津都是每年减征两个月。建议西安也对车船税和交强险作出调整。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西禹高速 下周一

上一篇:全省将排查61个自然保护区 省公安厅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 下一篇:追踪|临潼区民政局送一万元救助款 臭臭爸爸要回来照顾妻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