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父亲出走母亲失明 哥哥13岁辍学打工给妹妹治病

要闻 楚天都市报 2019-03-18 15:21:14
[摘要] 周龙一家住在恩施咸丰县忠堡镇明星村,10岁的妹妹周瑞茜患有尿毒症,每隔3个月要来医院肾内科复查一次。

  昨日上午,

  在儿童医院肾病科肾友会上,

  20岁的周龙一手挽着双目失明的母亲,

  一手搂着10岁的妹妹,

  一家三口一起吹灭了母亲43岁的生日蛋糕蜡烛。

\

  这一幕本该是幸福的画面,

  可周围的人却都红了眼圈…

  “相信我能支撑这个家”

  20岁的周龙是个质朴开朗的小伙,可能因为从小外出打工的缘故,身体看起来比较结实。他圆圆的脸上总带着笑容,说话很有礼貌,医护人员和病友们都很喜欢他。

\

  周龙一家住在恩施咸丰县忠堡镇明星村,10岁的妹妹周瑞茜患有尿毒症,每隔3个月要来医院肾内科复查一次。

  昨日,看着身边蹦蹦跳跳的妹妹,周龙一脸地宠溺嘱咐着:“慢点,别摔着。”这一年来,妹妹的病情明显好转,身高长了5厘米,体重长了十多斤,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现在已经回学校上学了。

  回想起一年前的情景,

  如今周龙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周龙的家庭情况很特殊,妹妹2岁时,父亲离家出走,妈妈因为糖尿病引发眼底并发症双目失明。13岁的他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养家,多年来一直在浙江台州的一家配件厂做车床工。

  去年2月,周龙回家后看到9岁的妹妹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瘦小得像一只小猫,他借钱抱着妹妹来到儿童医院,妹妹被确诊为尿毒症、心功能衰竭、重度贫血,当时妹妹的身高体重只相当于一名3岁的幼儿。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救治,妹妹终于度过了危险期。

  “那段时间,有许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医护人员、病友们鼓励我坚强一点,我也相信我能支撑这个家,困难总会过去的。”周龙说。

  每天12小时帮妹妹做透析

  由于患有先天性的膀胱功能异常,导致肾衰竭,周瑞茜需要长期透析来维持生命。

  去年3月,医院联系了上海的厂家,通过慈善捐助的方式将一台自动腹膜透析仪免费提供给周瑞茜在家里使用。为了帮助妹妹做透析,周龙专门去上海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从去年3月出院至今,周瑞茜每天白天上学,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要进行12个小时的透析治疗。每次透析时,周龙都会小心地帮妹妹伤口消毒、换药,再上腹膜液、接导管,整夜睡在妹妹身旁。

  由于妹妹晚上睡觉会翻动,碰触到导管后,机器就会发出警报,他就赶紧起来帮妹妹重新调整好姿势,有时候一晚上要起来三四次。第二天早上一起床,他会先帮妹妹下机,倒掉桶里的脏水,然后用消毒水仔细擦拭机器。一年下来,每道工序他都十分娴熟,但每次操作时仍小心翼翼。

  “稍有不慎,就容易感染伤口,为了让妹妹少受点罪,丝毫大意不得。”周龙说,由于之前他们住的是木头老房子,里面灰尘很多,怕妹妹感染,他申请了安置房,当地政府很快就帮他们解决了困难,对此他非常感激。

\

  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筱雯说,周瑞茜的治疗是长期的,需要每隔3个月来医院复查,从这次复查的情况看,她恢复得很好,肌酐的数值下降了将近一半,伤口也处理得很好,说明得到了哥哥精心的照顾。

  母亲一直自责帮不上忙

  女儿生了大病,43岁的妈妈钟艳春一直非常自责,觉得自己拖累了孩子。一年前,女儿生命垂危,见儿子还要分神照顾她,钟艳春一度自暴自弃,放弃了糖尿病的治疗。周龙觉得很痛心,他安慰妈妈说:“你和妹妹是我的家人,因为有你们我才有了家,我们一家人一定能渡过难关。”

  妹妹出院回学校后,周龙白天出去打零工,给妈妈的手机里存了很多电视剧,让她一个人在家可以听,不那么寂寞。中午周龙会赶回来给妈妈做饭。钟艳春总想帮帮儿子,每次她会在儿子回家之前把饭做好,由于眼睛看不见,有时候会把盐当成糖,放多少也无法把握,无论妈妈把菜做得有多咸,周龙都一声不吭,津津有味地把饭菜吃完,然后嘱咐妈妈做饭的时候要小心,别烫着自己。

  每次带妹妹来武汉复查,周龙不放心妈妈一人在家,都会带着妈妈一起来。前天他们又一起来到了医院,3月22日是钟艳春的生日,“这么多年,妈妈过得很苦,从来没过过生日,今年我和妹妹想帮她庆祝一下。”得知周龙的想法后,医护人员主动帮他准备了生日会。

\

  昨天上午的生日会上,妹妹点燃了蛋糕上的蜡烛,开心地唱起了生日歌,接着妈妈许下愿望,一家三口一起吹灭了蜡烛。

  然后周龙坐在病床边,一脸幸福地看着妹妹用小勺一口一口地喂妈妈吃蛋糕,“妈妈,好吃吗?”“好吃。”

\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很对不起儿子,拖累了他,他真的太不容易了。现在我觉得很幸福,有儿有女在身边,我没有遗憾了。”钟艳春哽咽着对记者说。

  下半年带着家人去打工

  周龙说,妹妹的治疗费报销了一大半,再加上好心人的捐款让他们一家三口渡过了难关,他非常感激。但妹妹的治疗是长期的,妈妈的糖尿病也需要长期用药,之后的路还需要他们自己走下去。

\

  “我知道就目前的医疗技术无法根治妹妹的病,只能靠透析来维持她的生命,但我们不会放弃希望,相信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妹妹的病终究会有根治的一天。”周龙说,现在他只想着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妈妈和妹妹,让她们的生活尽量过好一点。

  最近,周龙之前打工的工厂老板知道了他的情况,愿意帮助他,不仅帮他安排好了住处,还让他带着妈妈和妹妹一起回去工作。下半年,他准备带着妈妈和妹妹一起去浙江台州打工。

\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妈妈 辍学 心功能衰竭

上一篇:城管酒后上岗被同事举报辞退 报复划伤同事颈部 下一篇:女子花300万买别墅竟没有屋顶 开发商:屋顶算面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