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拉松赛事5年翻40倍生乱相:虚假宣传"田协共办"

社会新闻 现代快报 2019-03-19 09:45:38
[摘要]2018河源马拉松赛事在竞赛规程上宣称主办单位为中国田径协会,但选手在赛后登录中国马拉松官网却查不到成绩,后来发现2018河源马拉松并不是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赛事。

  现代快报讯近日有网友反映,2018河源马拉松赛事在竞赛规程上宣称主办单位为中国田径协会,但选手在赛后登录中国马拉松官网却查不到成绩,后来发现2018河源马拉松并不是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赛事。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联系上中国田协,对方表示河源马拉松涉嫌虚假宣传,将要追责。

  有数据显示,2014 年至2018 年 5 年时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数量翻了 40 倍。但数量 " 疯跑 " 的同时,近年来赛事中乱象频出。业内人士对此也呼吁:马拉松赛事 " 慢点跑 "!

\

  马拉松 "疯跑",争议也越来越多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竞赛规程上写着“中国田径协会” 主办

  2018 年 12 月 31 日,2018 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在广东省河源市开跑。作为跑者中的一员,苏先生最近很困惑,因为他一直没有在中国马拉松官网上查询到自己的成绩。

  苏先生称,自己在赛事的竞赛规程上看到了中国田径协会为河源马拉松的主办单位,拿到的成绩证书上也有 "CAA 银牌赛事 " 的标识,没想到查询成绩时出现了查不到的状况,在 " 中国马拉松平台 " 发布的《2018 中国马拉松赛事等级、特色赛事评定结果一览》一文中,也没有找到河源马拉松的名单," 我们都以为是经过田协认证的,他这样宣传让我们误以为是有这样认证的,而且证书上都有 CAA 标志。不是田协认证,怎么能用 CAA 的标志呢?"

  苏先生还说,作为一个普通跑者,有了被田协认证的成绩,以后很多比赛都可以用上," 这个成绩田协不认证的话,我们很多比赛不认的,拿出去无效。"

  现代快报记者查看 " 河源万绿湖马拉松 " 微信公众号一则 12 月 13 日发布、名为《竞赛规程丨广汽传祺 2018 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的文章发现,广汽传祺 2018 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主办单位为中国田径协会、河源市人民政府。

  田协回应:是错误宣传,我们要追责

  3 月 18 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一位周姓工作人员称,河源马拉松没有与田协共办。据该工作人员透露,原本河源马拉松是要与田协共办的,中间因为出现了一些状况,最终没有共办成功。那么为何在 12 月 13 日的文章中还能看到主办单位为中国田径协会的字样呢?对方称,"(田协)最终确定不跟我们共办是赛前半个月,因为高层一直在沟通。"

  之后,记者联系上了中国田径协会一工作人员,对方确认中国田协不是 2018 河源马拉松的共办单位," 他是虚假宣传,损害了跑友利益,我们要追责。" 该工作人员还称,CAA 银牌赛事可以在宣传时使用,但要标明认证年份," 不能让别人觉得是今年的。"

  记者了解到,1 月 17 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马拉松赛事注册、认证、国际联络及标牌申报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中国田径协会系列赛事与活动名录,并指出各赛事组委会必须提前 3 个月立项,2 个月前完成赛事认证和陈述工作,申请与中国田协共同主办的赛事如要加入中国田径协会系列赛事活动,必须书面申请并签署相关协议。

  焦点

  马拉松赛事“疯跑”,5 年翻了 40 倍

  近 5 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增长了多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答案是:2014 年至 2018 年 5 年时间,赛事数量翻了 40 倍,"2018 年全国共举办路跑赛事 800 人、越野跑及其他 300 人以上的规模赛事 1581 场。"

  马拉松的 " 疯跑 ",一方面是基于热爱路跑的跑友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也跟城市、企业介入马拉松,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和企业品牌宣传有不小的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场马拉松比赛,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时长动辄 3 小时以上,试问哪个城市在央视能做 3 小时以上的广告?哪个品牌可以在主流媒体上露面长达 3 小时?"

  赛事 " 疯跑 ",比赛中也出现不少的争议。去年 11 月 18 日,苏州马拉松,中国选手何引丽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却上前递国旗,打乱何引丽节奏,导致她错失冠军。此后不久的 12 月 2 日,2018 南宁国际马拉松赛开跑。在赛事终点处,一工作人员在黑人冠军冲线后,突然上前将对方拉住,要求先拍照,选手被突然拉拽,没了力气,直接坐在地上。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马拉松赛事 河源万绿湖 赛事组委会

上一篇:女子花300万买别墅竟没有屋顶 开发商:屋顶算面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