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下雨天跑马拉松该注意什么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4-08 09:57:12
[摘要]近日来连绵不绝的雨水天气,给进入春天的古城市民带来了一丝寒意。”  赵文龙向华商报记者表示,“比赛前一天切忌饮酒和吃油腻食物,可以吃些米、面等补充碳水的食物。”  据赵文龙介绍,比赛途中的能量补充要量力而行,如果太饿停下吃点东西,千万不要硬撑。

下雨天跑马拉松该注意什么?

下雨天跑马拉松该注意什么?

  近日来连绵不绝的雨水天气,给进入春天的古城市民带来了一丝寒意。不过,对于即将开幕的2015本香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的参赛选手们而言,最后19天的准备阶段刻不容缓。陕西首次拥有的“全马”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对于很多跑步爱好者而言也是初体验。那么在雨中跑马拉松,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次性雨披既防风又保暖

  曾在过去15个月里,参加过全国12个大型马拉松赛事的怪兽跑团团长赵文龙,在西安的跑步圈可谓是赫赫有名。对于最近西安的雨天,和届时杨凌马拉松赛可能遇到的雨水天气,赵文龙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分享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名参赛选手。

  “如果比赛当日遇到雨天,一次性雨披绝对是不可或缺的跑步利器。”赵文龙向华商报记者介绍,雨披不仅能防风,因为其不透气还能起到保暖效果。同时,赵文龙还认为,压缩袜子会帮助参赛选手解决很多麻烦。“目前市面上防水的跑鞋不多,绝大部分跑步爱好者的跑鞋都是不防水的,但如果在雨天跑步,鞋和袜子被浸湿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建议穿压缩袜子,可以减少袜子与脚的摩擦,以防磨泡。如果没有压缩袜子,可以穿偏小码的袜子。”

  切记不要单穿宽松衣服

  一直以来,运动时穿宽松的衣服成为所有运动爱好者的共识。但是,如果在雨天跑马拉松,单穿宽松的衣服是万万不行的。“雨水和汗水浸湿衣服后,变重的衣服会增加与肌肤的摩擦,时间长了会磨烂乳头,可以在半袖里穿一件紧身衣。”赵文龙说,“裤子也是,长时间的跑步会把大腿内侧磨烂,可以尝试在大腿内侧抹凡士林,能避免这一情况发生。”

  看来,在雨天跑马拉松需要注意的还真不少。那对于很多首次跑马拉松的爱好者而言,赛前的热身和过程中的能量补充又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赛前做一些拉伸运动即可,因为马拉松刚开始的1-2公里通常会非常拥挤,这期间也就是热身。”

  赵文龙向华商报记者表示,“比赛前一天切忌饮酒和吃油腻食物,可以吃些米、面等补充碳水的食物。赛前可以饮用一些功能饮料,但一罐即可,过多饮用会加速身体的刺激,除了功能饮料外,我还推荐鲜橙汁,效果也非常好。”

  据赵文龙介绍,比赛途中的能量补充要量力而行,如果太饿停下吃点东西,千万不要硬撑。“我跑步时会随身携带能量胶,它会迅速补充能量,但要在路过水站后边喝边吃。经常跑步的爱好者会携带香蕉,它能迅速解决抽筋问题。比赛中如果太过饥饿,可以停下来吃点饼迅速补充碳水,硬撑会非常危险。”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赵文龙 跑团 马拉松赛事 比赛 跑步 香杨 雨披 参赛选手 雨水天气 热身

上一篇:季建业一审被判15年 季建业最大一笔受贿达77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