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 每年培养千名35岁以下博士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19-03-20 08:41:20
[摘要]3月19日,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共同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

  3月19日,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共同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

  陕西基础科学研究有三强

  “陕西的基础科学研究有三强,综合实力强、承担国家各类创新任务和项目的能力强、基础研究的成果产出率强。”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说,陕西的科技基础研究优势概括来讲,基础雄厚、实力雄厚,多年的成果积淀深厚。近几年陕西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连续几年都在两千余项以上,经费10亿元以上,排在全国前6位,高水平论文在全国前5。

  今年起基础研究项目经费增加一倍

  省科技厅基础处负责人郭文奇介绍,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是陕西五大类计划之一,也就是常说的“基金项目”。这个项目近年来申报增长率很快,立项率大概在20%多。这个数字说明,近几年科研人员人数增长很快,需求很旺盛,另一方面经费的增长赶不上科学需求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感受到基础研究项目申报越来越难。《实施意见》出台以后,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省政府已经决定从2019年起基础研究项目经费增加一倍,这对科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增加的经费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增加面上的立项率,对于青年项目从500项增加到1000项,以项目为抓手每年培养1000名35岁以下青年博士。组织一批有陕西特色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培育一批国家级平台和团队,以项目团队和平台为抓手来争取更多的国家项目落在陕西。

  计划五年时间建设150个创新团队

  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创新之源,也是国家核心竞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具有人才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等特点,是发展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

  近五年来,我省高校主持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奖有13项,占到全省的92.8%;我省高校主持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也占到全省的94.5%。由此可见,高校已经成为我省基础研究的主力军。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郭梁介绍,今后,省教育厅计划用五年时间建设150个创新团队,大力建设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集聚效应,汇聚优质的创新资源。

  建立科研诚信管理系统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离开了科研诚信,创新就会受到质疑。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杜绝学术造假,我省目前正在着手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具体将从健全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加强科研活动的全过程科研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在实际操作环节,正在建立一个科研诚信的协同高效的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将实现科研记录的终身积分制度,在积分制度之下,实现资源的共用共享,也就是说通过这个系统将会实现失信联网、失信积累的效果。通过这种举措,来规范和限制在科研诚信当中失信的项目成员单位、个人还有机构,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报记者 王嘉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实施意见 高校 陕西

上一篇:"笨贼"自作聪明破坏监控后行窃 没想到隐蔽处还装着一个摄像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