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追踪丨多家公司拍卖存套路行为 藏品拍卖前不得收保证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9-03-21 06:52:19
[摘要]明明是普通钱币,可在一些别有用心的收藏品公司人员嘴里,被忽悠成升值空间极大的藏品,可以拍卖数百万元。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民警称,警方暂未接到拍卖诈骗的报警,如果市民遇到类似的事情,可以拨打110报警。

  明明是普通钱币,可在一些别有用心的收藏品公司人员嘴里,被忽悠成升值空间极大的藏品,可以拍卖数百万元。收藏者动心想参与拍卖,就得交纳所谓的服务费或保证金。如果流拍了,服务费是不退的。

  多家公司拍卖藏品时存在套路行为

  华商报3月17日A02、A03版,19日A03版,20日A03版连续报道了西安多家公司在拍卖收藏品时存在套路的行为,具体套路包括:以高价拍卖钱币为诱饵,让收藏者交服务费;用小礼品吸引人到访,诱导投资纪念币;忽悠购买数十万元收藏品,公司人去店空等。

  因为存在诸多套路,给市民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很多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对这些公司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昨日,西安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工作人员说,公司涉及经营拍卖行为,首先要在当地获得工商经营资质,然后在商务局进行备案,取得拍卖经营批准证书,若涉及文物拍卖,还须取得文物局的资质认证,“我们会去现场查看,他们是否有拍卖场地,是否有国家注册的拍卖师,符合这些条件的,才会核发拍卖经营批准证书。”即使是外地注册的公司在西安成立分公司,也需要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

  除了拍卖资质证明,商务部门还要查看该企业是否定期接受监管部门的资质年审,以及该企业的拍卖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果不符合这几个条件,则该公司不具备拍卖资质,“年度核查一般都是每年年初进行,会在拍卖经营批准证书的副本上显示。”工作人员说。

  西安52家公司有拍卖经营资质

  西安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昨日,西安共有52家取得拍卖经营批准证书的公司,“如果这些公司出现违规行为,我们会现场调查、取证,根据违规的程度给予限期整改、吊销拍卖经营批准证书等处罚,但是没有在商务部门备案的公司,如果存在拍卖行为,我们对其没有制约的办法。”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正规拍卖公司名称里,都会出现“拍卖”两个字,这也是辨别的一个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如果名称里没有“拍卖”字样,肯定未取得拍卖经营批准证书。另外,根据规定,在进行拍卖时,卖出去后只可以收佣金,拍卖前不允许收取保证金。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反馈给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将会按照程序进行调查处理。

  涉嫌拍卖诈骗 可拨110报警

  陕西省文物局工作人员说,如果藏友个人有来源合法的文物,需要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得利益是允许的,但是要找有资质的文物拍卖企业。该工作人员称,拍卖资质由商务部门统一管理,拍卖行业的特殊门类比如文物,就需要到文物局获得许可,“不具有拍卖资质的企业,涉及宣传文物拍卖或发生文物拍卖,就是违法行为。严重者吊销许可资质,甚至接受司法部门调查。”

  记者注意到,2018年,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公安分局曾破获了一起委托拍卖诈骗案件。藏身于新吴区某大厦的“逸品阁”公司是一个分工明确、结构紧密、上下协作的诈骗产业链。他们的目标便是那些有一定积蓄的老年人。“逸品阁”公司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大量老年人名单,或通过公司业务员电话联系,或派出“专家”参加各类艺术品交易展会,以高价吸引受害人到公司进行委托拍卖,按照成交价的10%收取各种名目中间费用,进行二次盘剥诈骗。

  在一个月内,无锡市公安局园区派出所连续接到群众报案,对警情初步梳理后发现并不是买卖纠纷这么简单。情况上报后,公安新吴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最终抓获嫌疑人28名,破获案件170余起,一举摧毁了这个以所谓“委托拍卖”形式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民警称,警方暂未接到拍卖诈骗的报警,如果市民遇到类似的事情,可以拨打110报警。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拍卖公司 保证金 委托

上一篇:井盖松动市民踩空摔伤腰投诉 铁通:确认后会进行赔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