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名培训班想退费遭推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2 07:45:20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月5日

  市民杨女士到“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报名,交了4992元培训费。

  3月14日

  杨女士要求退费。报名点工作人员称,协议规定自报名之日起超过7天不予退费。

  3月18日

  杨女士交涉后,对方答应退费,但要扣25%费用。

  3月19日

  华商报记者和杨女士同去,报名点负责人屈某称,退费应由北京公司负责。

  工商人员和杨女士同去,工作人员称会和北京公司协调,尽快解决退费问题。

  3月20日

  学慧网400接线员称西安这边是分校,具体问题要咨询分校。

  杨女士退费问题仍未解决。

  3月21日

  答应杨女士提议,扣款500元,其他的钱45天内返还到她账户

  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

  教育咨询,有工商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

  POS机刷卡,收取培训费交至总部

  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组织培训,有无办学许可证尚未知

  与西安中心经营收益按比例分成

  西安市民杨女士在“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交了“ACI国际注册营养师”的培训费,还没开始学习想退费不学了,但该“中心”称他们和学慧网并不是一家公司,退费要由北京那边的公司退。这种经营模式如何监管,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称感到“很头疼”。

  市民:发现口碑不好想退费,被告知报名超过7天不退费

  据杨女士讲,她准备考营养师证,网上查询后和“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对方说西安有他们的分校,可以考取“ACI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3月5日,她按对方所说地址找到电视塔附近的莱安中心T2楼1805室。接待她的工作人员汤某说,国家取消营养师资格证书后,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认可的是“ACI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汤某用POS机收取了杨女士4992元培训费。

  “汤某登记了我的信息后让我扫描二维码,并在手机上签字确认。我签字后要求开发票,对方说钱是北京总部收走了,三天后会把发票寄给我,但此后一直没收到。”杨女士说,后来她在网上看到一些“ACI国际注册营养师”和“学慧网”的负面消息,3月14日去“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要求退费。但工作人员告诉她,交钱时签的协议上规定,自报名之日起超过7天不予退费。

  杨女士说:“汤某让我在手机上签字时根本没说协议的事。后来我仔细看手机才发现学员信息表下面有电子版协议,但文字很小,里面有一些内容对学员很不利,工作人员却根本没给我提醒。”

  杨女士打随后打12345,打110等多方投诉和求助。3月18日协商后,“他们答应我按7天以内的退费办法处理,扣款25%,退的钱120日内打到我的银行卡上。”杨女士不同意。

  据了解,有相同遭遇的学员建了个维权群,群里约有50人。

  工商部门:两次现场协调,退费问题仍未解决

  3月19日,华商报记者和杨女士一起到该报名点,门口挂着“学慧网西安学员服务中心”的牌子。

  负责人屈某称,公司名称叫做“巨石(西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有协议,负责该公司西安区域销售工作。POS机刷卡收取的培训费给了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以退费应由北京公司负责。

  挂着学慧网标识,收钱也在该公司,为何退费却成了另一家公司的问题?对此,屈某没做正面回答。但根据其出示的两家公司的合同,有对经营收益按比例分成的内容。


  随后记者和杨女士到会展路工商所反映问题。两位工商人员和杨女士一起到该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会和北京公司协调,尽快解决退费问题。

  工商人员当天两次到现场协调,但截至3月20日,退费依然未解决。

  工商人员说:“这个公司我们不是第一次去查。组织培训的公司在北京,培训费也交到了北京的公司,西安这个公司只是做教育咨询,有工商营业执照。这种经营模式该怎么管,我们也很头疼。”

  有无办学许可证?“总部”“分校”互相推诿

  “ACI国际注册营养师”证书效力究竟如何?据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张婳介绍,国家取消营养师资格证书后,她曾在网上查到过“ACI国际注册营养师”,发现它没有培训教材,对学员报名甚至没有学历和专业方面的要求。

  3月20日上午,记者拨打学慧网400电话询问“ACI国际注册营养师”情况和办学资质问题,接线员称他们是总部,西安这边是分校,具体问题要咨询分校。她并不清楚具体情况,甚至建议通过百度搜索。

  屈某称他们是教育咨询公司,没有办学许可证,“北京学慧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应该是有的,我们会联系他们提供。”截至3月20日下午5点半,屈某并未能提供该证。

  3月21日,杨女士告诉记者,对方答应她以前的提议,扣款500元,其他的钱45天内返还到她账户。

相关热词搜索: 退费 培训班 ACI国际注册营养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