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水日快检西安18个用户水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3-22 06:49:5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z3z2bk9.jpg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我省纪念宣传活动主题为“吃水安全、用水方便、见水自然”。在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来临之前,华商报联合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一起开展了以“做好群众嘴边的民生工作,水质安全保障邀您同行”为主题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和科普活动,报名的市民众多。

  本次活动我们进家入户,对生活饮用水龙头水质进行快速检测。采用便携式二氧化氯测量仪(ClO2+)、水质快速检测箱(CT12、RW7、快速检测笔)对色度、浊度、游离余氯、二氧化氯、总硬度、PH进行检测,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华商报记者和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西安东西南北不同区域的住户和酒店随机对自来水进行取样实地检测,并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相关的问题。考虑到西安是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为了保证外地游客的饮用水安全,所以我们此次也跟随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一些酒店客房的水质情况。

  我们本次入户水质快检活动的取水范围上至超五星级酒店,下至年代已久的三不管小区,总的来说,检测结果数值虽略有差异,但均为合格,基本能代表目前西安市政供水的大致情况。

  第1站

  雁塔区天坛西路

  杏园小区

  韩先生家

  检测结果:合格

  韩先生家所在小区是一个比较老式的家属院,“我们也不知道水到底怎么样?经过这次水质快检我们就放心多了。”韩先生家里也装了水质净化设备,我们此次检测取水全部取自未经家庭净化设备的自来水,看到自家龙头的自来水检测结果远远高于国家水质标准,韩先生很开心。

  第2站

  西沣二路

  高新第五季小区

  高先生家

  检测结果:合格

  这是一个建成不太久的小区,检测前,高先生说他对小区二次供水的方式有些不太了解,“如果市政供水是安全的,而小区物业没有做好二次供水的清洁等环节,可能会对水质产生影响,这次打电话报名水质检测是想让自己心里更明白一些。”看到检测结果中有一项指标的数据甚至跟售卖的品牌矿泉水指标都一样,高先生放心了。

  第3站

  电子二路

  210所生活三区

  罗女士家

  检测结果:合格

  210所生活区多为相对老旧的多层建筑,罗女士说平时生活用水也直接用的自来水,没有发现水质有什么问题。

  第4站

  锦业三路

  紫薇田园都市

  王女士家

  检测结果:合格

  这个小区比较大,建成时间也超过十年,王女士家是所有检测水样中水温数据最低的一户,但是所有检测数据都优于国家标准。

  第5站

  丈八四路

  绿地世纪城

  业委会

  检测结果:合格

  绿地世纪城业委会所采集的水样检测结果全部合格。该小区物业负责工程的张经理表示,小区共有4770户,入住率高达95%,西安市二次供水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测算该小区日用水量在3000吨以上。因为小区采用的是罐式无负压供水,这种供水模式直接从城市市政供水管网上经设置的水泵机组取水加压后通过管网供给用户,不设水池(箱),所以也就没有调蓄能力,虽然造成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小一些,但是供水安全系数相对较低,一旦城市市政管网、内部管网出现故障停水,其整个单位或小区就会停水,居民生产、生活容易受到影响。

  第6站

  丈八北路

  焦化嘉苑3号楼

  赵女士家

  检测结果:合格

  焦化嘉苑3号楼是整个小区唯一一栋高层。赵女士表示,她最近一直在考虑给厨房装一个净水器,但因为厨房比较小,所以还在犹豫中。看到华商报组织水质快检活动时就赶紧报名了,看到工作人员出具的合格检测结果,赵女士笑了:“这下帮我省了安装净水器的麻烦。”

  第7站

  劳动南路

  旭景名园小区

  高女士家

  检测结果:合格

  高女士报名此次水质快检就是想让自己更放心一下,检测数据也确实让她更放心了。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旭景名园小区采用的是高低位水箱供水模式,就是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经引入管接入水池(箱)储存、水泵机组加压送至高位水箱,通过重力自流供到各用户的供水方式。目前在西安二次供水中相对多见。

  第8站

  四府街

  五星小区

  黄先生家

  检测结果:合格

  五星小区也是老小区,黄先生家也是我们此次快检活动中唯一一家做了两次快检的住户,老先生对自家水质很是担忧:“我做饭喝水都是用桶装水,自来水只是用来洗菜,开始我用了一组净水器,后来又加装了一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净水器已经用了很多年,不用换滤芯,隔一段时间将里面的陶瓷内芯拿出来洗洗就行,每次上面都会“吸附”很多东西,让他特别不放心,黄先生家两次检测结果虽有差异,但是数据都远优于国家标准,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净水设备的滤芯一定要定期更换,如果不定期更换,水质被二次污染的可能性会更大。

  第9站

  文景路

  海璟蓝寓

  徐先生家

  检测结果:合格

  在报名时,徐先生说他们家的水杂质很多,他在家里装了总的进水过滤器,厨房还安装了一个专用的净水器。“正好我们邻居装修呢,你们在他家取水检测一下,我想知道没有经过净水器的自来水的检测结果。”最终快检结果出来后,徐先生说,他准备拆了家里的净水器,因为换滤芯太麻烦了,一旦没有及时更新,可能还会造成二次污染。

  第10站

  含元路

  东安叁城小区

  马女士家

  检测结果:合格

  今年1月份,东安叁城小区曾因为给二次供水泵房刷油漆造成住户家里自来水有油漆味而被华商报报道过,当时事发后,物业公司积极处理,磨掉油漆涂层,及时更换水箱内存水,在处理事件的四天时间里,物业买了数千桶桶装水送到住户家里。此次快检,我们又对该小区水质做了一次回访检测,检测结果合格。检测过程中,业主马女士还给我们拿来日常烧水的水壶,“你看看这个水壶我们用了三年了,一点水垢都没有,还有这次油漆水问题,我们物业处理得非常迅速及时,我们很满意。”

相关热词搜索: 检测结果 软水处理 水过滤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