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申领煤改气补贴遇烦恼 住地社区要证明户籍所在地开不了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3-23 07:49:41
[摘要]申报“煤改气”补贴,住地社区要求自己提供户籍所在地开具的未享受当地煤改政策补贴证明;户籍所在地则称,开发区不符合改造条件,不在享受补贴范围,这个证明没法开。

  申报“煤改气”补贴,住地社区要求自己提供户籍所在地开具的未享受当地煤改政策补贴证明;户籍所在地则称,开发区不符合改造条件,不在享受补贴范围,这个证明没法开。这段时间,姚先生可被这件事烦得够呛。他不明白,好端端的一个惠民政策,遇到问题之后咋就这么“不便民”。

  一方要证明

  一方开不了

  姚先生家住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街办金华社区某小区,户籍在西安市经开区御湖社区。去年6月,他缴纳2800元的天然气安装改造费后,给自家装上了天然气。

  昨天,姚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西安市城乡居民煤改清洁能源财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当中对“煤改气”补助标准的规定,“对实施煤改燃气壁挂炉采暖改造的居民用户购买燃气壁挂炉和支付天然气工程安装费,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比例为费用总额的60%,每户最高补贴3000元”,他可申报1000余元的“煤改气”补贴。于是在今年3月13日,他联系到金华社区申报这笔费用。

  “社区的工作人员跟我说,根据相关规定,我的户口与住地不一致,要申报这个补贴,需要先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开具此前未享受这笔补贴的证明。”姚先生说,为避免重复申报,有这样的规定可以理解,次日他便和自己户口所在地御湖社区的工作人员联系,请求对方开具相关证明。可对方告诉他,经开区天然气早已覆盖全区,不存在“煤改气”的情况,这个证明没法开。

  一方要证明才报销,另一方说证明开不了,这种情况让姚先生犯了难。无奈之下,他打电话向市民热线求助,并再次与两单位沟通,希望找到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法。但双方都表示,自己是在按相关规定办事,没法“通融”,这让姚先生有些不满。

  社区解释

  不开此类证明原因

  昨天下午,针对姚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先后联系到金华社区及御湖社区了解情况。

  金华社区的工作人员称,对西安市户籍人户分离居民的补贴,他们需执行辖区民政局下发的规定,规定要求,这类居民申领补贴必须先到户籍地开证明,他们只能如此要求市民。姚先生的问题,他们已向上级部门反映,但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建议记者再到民政部门做进一步了解。

  御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经开区不开此类证明的原因。“经开区在建设过程中,就已经全区实现了天然气入户,这相当于市民已经享受过了这样的惠民政策。按规定,一户只能享受一次优惠,所以我们没法开这样的证明,就算开了这份证明也是无效的。”该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相关通知,通知强调,“西安市所有开发区(无西咸),除高新区陕西宾馆小区外,均已通天然气,均不符合改造条件、补贴条件。对证明要严格审查把关。”

  然而姚先生称,自己的户籍此前在莲湖区,去年底才迁到经开区落在集体户上,此前并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惠民政策。对此,记者之后又咨询了新城区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称,西安市民政局《关于城镇居民“煤改洁”合约登记、补贴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里,对补贴认定对象有规定,“对符合改造条件的西安市户籍居民,按照户籍每户在户籍地合约登记一套自住房、按流程核实发放补贴。对西安市户籍人户分离居民的补贴,户口所在地无住房或住房符合改造条件的,由户口所在地开具未享受当地煤改政策补贴证明,居住地核实居住情况,符合改造条件的,在居住地进行合约登记、按流程核实发补贴对象认定。”也就是说,姚先生只要确实在户口所在地无住房,是符合开具证明条件的,建议其向相关单位及时说明这一情况。

  随后,记者也向御湖社区的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对方表示,下来会做具体核实,及时处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煤改气 通融 经开区

上一篇:西安今年将试点网约公交 乘车里程5公里(含)以内10元 下一篇:4月10日起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