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你怎么看?西安一所中学老师学生热聊“为什么要上大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2019-03-25 07:34:08
[摘要]3月21日下午,西安市第四十四中探究室迎来了一群少男少女,他们是来自高一不同班的学生,汇聚到这里,通过走班来上每周一次的生涯规划课。为迎接新高考,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西安市庆安高级中学等也探索开展了走班教学。

\

  3月21日下午,西安市第四十四中探究室迎来了一群少男少女,他们是来自高一不同班的学生,汇聚到这里,通过走班来上每周一次的生涯规划课。从2018年9月开始,四十四中在高一年级开展走班生涯规划教育。为迎接新高考,陕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西安市庆安高级中学等也探索开展了走班教学。

  感受走班制课堂 气氛很活跃

  当天,华商报记者走进四十四中,和同学们一起感受了这节生动的生涯规划课。这节课主题是“圆我的大学梦”,同学们分组而坐,年轻的梁淼老师先让同学讲出自己心中的目标大学,同学们把写有自己梦想大学的即时贴贴在黑板上。紧接着,梁老师引导并鼓励大家讨论为什么要上大学?

  一番讨论后,各组同学派代表陈述上大学的理由。有的说上大学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实现理想,有的同学说上大学可以赚钱……梁老师总结:“上大学可不光是为了赚钱,还可以学习专业技能、生活技能,锻炼组织能力,参加社团活动,增长见识,结交各方朋友,选择一个城市适应未来环境,拥有一段唯美爱情,扩展个人人脉以及满足父母愿望等。”随后,她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大学专业类别,阐明大学的专业选择非常重要。梁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从自己的兴趣、性格、学习成绩、价值观等方面来选择专业。

  一个多小时的课堂上,气氛很是活跃,梁老师通过播放新闻、视频、公布调查数据等形式,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大学的类别、专业的类别、专业与职业的关联等,提醒同学们注意高考选报学校要注意学校的名称、地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毕业证书、特殊专业要求等事项,从现在开始就要树立自己的大学目标。

  积累走班经验

  新高考来了心不慌

  四十四中校长孙文凯介绍说,从2018年9月起,学校在高一年级开展走班尝试,即每周四、周五,高一年级不同班的学生分别在不同的教室上生涯规划课,共有5位老师上这门课。为上好职业生涯教育这一特色课程,学校搭建了配套的选课走班排课、生涯测评、学生考勤和综合评价等线上平台,实行分层选课走班制,由学校培养的生涯导师承担授课任务,指导学生学习生涯规划基本知识,合理运用测评工具,探索自我取向系统和外部环境。

  孙文凯说,开课前,组织学生根据喜爱的导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选课,探索了由行政班级到选课班级的实际操作。该课程围绕“生涯唤醒”“自我探索”“环境探索”“高校专业与职业初探”展开教学,效果不错,学生、家长比较认可,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新高考下的选课走班经验。他笑言:“提前探索有好处,这样新高考来了心就不慌了。”

  “学校校本课程实行走班已经快两年了。”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校长李鸿介绍,学校校本课程如艺术课、文学课等多个课程,也是打乱了行政班级,由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课,每周三下午进行走班上课,学生们反响挺好。

  3月24日,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贾玲表示,高考改革,高中走班改革是重要的探索和亮点之一,高中学校应该在这个方面积极探索出适合自己学校的走班制度建设、学生学习指导、教师备课上课的新机制;四十四中先行做了探索,为下一步迎接高考改革打了基础,“对这种积极的探索我们很赞赏,做起来要比不做要好。”贾玲认为,对其他学校来说,不仅仅是走班,还有常规课程管理、课堂教学的质量提升、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等一系列的工作要探索。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图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 生涯规划 老师

上一篇:陕西省五家银行28日起可买地方债 个人投资者100元即可认购 下一篇:西安新增75所新课标新高考教学研究基地学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